【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花式”助企纾困!河北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磁场”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花式”助企纾困!河北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磁场”
2023-01-17 14:06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税务管家”入企

“点对点”精细服务

成立“帮办工程师”团队

刻画精准“信用画像”

......

河北各地聚焦市场主体需求

打出助企纾困“花式组合拳”

全力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让企业家在河北更有

归属感 获得感 成就感

2022年,唐山市曹妃甸区结合项目审批工作实际,成立了“帮办工程师”团队,蒋召伟成为一名“帮办工程师”,为项目审批提供全程“管家式”帮办服务。

京唐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冶金行业新材料公司,2022年10月份开工建设,受大环境影响,项目的施工图纸等必备要件尚不完善。蒋召伟和同事给企业提出了两步走方案,并经过梳理,第一时间把材料上传到唐山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系统。当天,项目的施工许可批了下来,确保了项目如期开工。

唐山京唐石业有限公司运行规划室主任 王鹏:

给咱们分解成开槽方案和主体施工方案,这样的情况下,咱们做到两不耽误 ,一方面取证、一方面咱们施工。

一年来,他和同事们帮助140多家企业完成项目审批,解决企业各类问题500多个。蒋召伟表示将继续用有温度的审批服务企业,为曹妃甸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承德秋硕智慧物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电子商务、货物运输、仓储物流、快递配送分拣等业务。受到外部环境影响,企业的资金运转倍感压力,当地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讲解税费优惠政策,指导企业在线填写申报表、提交退税申请。

承德秋硕智慧物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 韩鹏:

我们已经享受到留抵退税68.2万元,享受了大宗商品物流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减免政策18.4万元,我们也将用这笔资金来扩大经营规模,投入设备。

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承德市税务局深化“点对点”精细服务,成立服务专班和志愿团队,以“一对一”、上门辅导等方式加大精准服务力度。截至2022年11月,全市合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缴费47.33亿元。

石家庄圣旋机械公司是石家庄行唐县经济开发区引进的一家集生产研发饲草加工机械和畜牧养殖机械设备的高新企业。通过当地推出的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办理业务,不到三小时就办理完了相关手续,为项目开工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石家庄圣旋机械公司总经理 霍亮:

审批局帮办代办,并联审批等措施,让我们3个小时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审批效率太高了!

石家庄行唐县全面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动省市重点项目快审批、快开工、快见效。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主动下沉到企业一线,提供全流程的帮办代办服务。同时开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优流程、减环节、压时限、提效能。

近日,河北隆春公司又接到了衡水市冀州区税务信息精准推动平台推送的信息,信息提示,企业可以再次申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精准推动平台是以大数据应用分析为抓手,为纳税人进行动态精准“画像”,实现减税免税政策的精准推送。

河北隆春公司总经理 孔令东:

今年(2022年)我们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00多万元,享受的税金缓交优惠政策200多万元,我们将政策缓交的资金运用于加快核心技术、核心产品的开发。

冀州区针对重点项目多、涉税需求广的实际,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区里精选专业税务人才,组建“税务管家”涉税服务团队,深入重点企业,为企业量身定制“一对一”税收优惠政策辅导。2022年以来,冀州区已经为200多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亿多元,为小微企业减免税费2000多万元。

河北钢栾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冶金专用设备制造,再生资源回收、加工的小微企业。11月份,一笔需要提前垫付的预付款,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企业负责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唐山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上提交了贷款申请。

河北钢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长龙 :

我们找到了唐山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申请了贷款,第二天对我公司进行了对接,第三天直接在平台上放款了2500多万,解决了我公司的燃眉之急。

这笔贷款的抵押物,正是企业经营信息等一系列数据。通过工商、税务、法院判决等信息多维度互证,服务平台刻画出一张精准的企业“信用画像”,搭建起企业融资“信息金桥”。

在沧州南大港产业园区无人机研发制造基地及人工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建设现场,各种大型作业设备高效运转,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开工不到两个月,项目所有建筑单体和厂区道路基础就已全部完成。

沧州南大港产业园区无人机研发制造基地及人工智能装备制造项目负责人 李瑞昕:

南大港高新区的工作人员经常深入现场,解决我们施工、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我们深切体会到营商环境的优化和转变,感受到高新区上下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沧州南大港产业园区持续高效优化营商环境,以重点项目为抓手,聚焦企业堵点卡点,“一对一”精准施策,深入企业现场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制” “容缺办理”和网上在线审批等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