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春天出发 | 奔跑吧!美丽乡村

向春天出发 | 奔跑吧!美丽乡村
2023-01-16 13:29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主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强省建设。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就如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展开热议。两会专题报道《向春天出发》,今天请看第五篇《奔跑吧!美丽乡村》。

李欣华: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2022年,我省粮食总产量773亿斤,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加”。“马兰1号”创我省自主小麦品种亩产历史新高。农业要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必须强。

记者采访省人大代表李欣华

省人大代表、衡水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李欣华建议,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首先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李欣华在田间指导农业生产

过去一年,全省奶业、设施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也在加速壮大,中央厨房、休闲农业等新业态加快发展。李欣华还建议,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动能,持续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

刘海丽:防范化解返贫风险不可松懈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防范化解返贫风险这根弦不能松懈。

记者屈冠华采访省政协委员刘海丽

省政协委员、承德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海丽表示,承德市把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关键之举,坚决防止整村整乡返贫,努力让脱贫群众生活水平更上一层楼。

省两会期间刘海丽修改建议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支撑是关键。刘海丽说,发展乡村产业,最直接的指向就是要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范国生:因地制宜,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振兴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更需要创新方法和路径。

记者李亚玲采访省人大代表范国生

2022年,廊坊市香河县刘宋镇庆功台村依托“万亩荷塘”特色产业,带动800多人就业,全村产业链收入近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3.5万元。

范国生与农技人员一起做农田规划

省人大代表、香河县刘宋镇庆功台村党总支书记范国生认为,发展乡村产业,要因地制宜、科学谋划,用足用好资源优势,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高产业效益。

王朝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保障。乡村基层党组织谋发展、抓经济的领富能力,是乡村组织振兴的看家本领。

记者李亚玲采访省人大代表王朝磊

近几年,邯郸市馆陶县坚持党建引领,以农村党支部为主体,探索推行了“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在全县范围内建成黄瓜种植基地、晚秋黄梨种植基地,成功创建1个省级、4个市级农业园区,实现了农民受益、集体增收、产业升级。

王朝磊陪同客商查看秋葵生产

省人大代表、邯郸市馆陶县柴堡镇后胡堡村党支部书记王朝磊建议,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