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路丨乘高铁赴一场冰雪之约——京张高铁迎冬奥后首个滑雪季

新春路丨乘高铁赴一场冰雪之约——京张高铁迎冬奥后首个滑雪季
2023-01-16 06:00 新华网 编辑:张梦非

新华社石家庄1月15日电题:乘高铁赴一场冰雪之约——京张高铁迎冬奥后首个滑雪季

新华社记者秦婧

“本趟列车由清河站始发,经停八达岭长城站、下花园北站以及太子城站,最终到达崇礼站,全程1小时28分钟。”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北京清河站人来人往,携带着各式各样雪具的游客们正兴冲冲地搭乘列车。作为北京连接崇礼的“冰雪线”,京张高铁各趟列车每天准点从北京北站或清河站出发,载着游客们奔赴冰雪旅程。

北京冬奥落幕,冰雪热度不减。2023年元旦后,京张高铁迎来北京冬奥会后首个滑雪季,前往张家口崇礼、太子城方向的滑雪游客数量不断攀升。随着春运大幕的开启,京张高铁除运输返乡探亲的旅客外,还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服务和运力调配,为滑雪游客出行提供便利。

在清河站的站台上,几辆小推车满载着各式各样等待托运的雪具,这些雪具都将随车运送至太子城站或崇礼站,旅客到站后即可直接提取。据了解,雪具托运是铁路部门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服务滑雪旅客,结合线路特点推出的站点特色服务。

旅客正在办理托运雪具。(受访单位供图)

清河站在候车室设置了专门区域办理雪具托运相关业务,以压缩旅客的时间成本。“旅客只需听从工作人员引导进行信息核对即可,整个过程不超过3分钟,随后就会有专人将雪具运送至车上。为了让旅客到站后可以第一时间取到雪具,我们将最大限度实现旅客雪具同车到达。”清河站站长王小勇说。

列车长清点运送雪具数量。(受访单位供图)

“冰雪线”上,点滴细节间彰显着对冬奥盛会精彩的延续。记者采访了解到,该线路的值乘班组是曾服务于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北京客运段京张高铁车队“雪之梦”乘务组,班组人员均参与了盛会的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在这个滑雪季和春运期间,他们将延续冬奥服务标准服务广大旅客。

“最近该线路旅客大多都是前往崇礼、太子城的,滑雪游客占比很大,乘务组根据客流成分特点,随车准备了暖宝宝、姜茶以及跌打损伤的药膏,以便及时提供给有需要的旅客。”北京客运段京张高铁车队支部书记耿春雷说。

到达崇礼站,列车员搀扶小旅客下车。(受访单位供图)

如今,春运大幕已拉开,京张高铁“冰雪线”日益火热,沿线各车站面对不断升温的雪季热流和愈发密集的春运人流,已做好充足准备。

春运期间,按照2023年一季度的高峰线运行图,清河站每日去往太子城和崇礼方向的列车共7.5对。以目前短编组(8节)列车运行计算,日发送量约4000人。“近期这个线路的上座率约为85%到90%,随着春节临近和冰雪游的升温,铁路部门还会适时调整运行图,满足旅客顺畅出行需求。”王小勇说。

此外,为应对春运高峰,清河站开足所有售票窗口,为老年人和脱网旅客专门设置爱心窗口,办理购票乘车。2023年春运,随着清河站整体完善,车站打开了所有进出站通道,满足高峰客流期间旅客快速进站的需求。

有着“雪山木屋”之称的崇礼站正全力迎接本轮春运,站长李其轩切实感受到了冰雪的魅力:“这个冬天,来崇礼的人越来越多。最近周一到周四每天的客流量在400到500人次,周末日均发送约2000人。我们积极联系地方政府和周围雪场,增加公交车、出租车数量,让旅客的出行更便捷,让他们的崇礼之行开心、顺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