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中国,澳总理最新表态

涉及中国,澳总理最新表态
2023-01-16 05:55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1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对媒体表示,自己将致力于发展澳中两国的关系。

当日,正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汤斯维尔视察的阿尔巴尼斯,对在场媒体强调:“中国是我们的主要贸易伙伴,我们正致力于改变双方的关系。”阿尔巴尼斯称,让澳中关系变得更加积极符合两国利益。

阿尔巴尼斯这番表态的背景,是澳大利亚国内近日出现“中国将解禁澳大利亚产品进口”的传闻。在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任期内,澳大利亚政府曾在多个议题上炒作“中国威胁论”等不实信息,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对澳大利亚煤炭等多种产品设置了进口限制,因此澳方不少人认为限制进口是中国对澳大利亚此前举动的“惩罚”。

阿尔巴尼斯上台后,曾多次呼吁中国取消对澳输华产品的“惩罚性关税”,但此前却对中方就修复双边关系提出的四项要求“不予回应”。不过,在两国领导人在印尼巴厘岛G20峰会会晤,以及去年12月澳外长黄英贤成功访华后,中澳在双边关系上达成了很多共识。

对于澳大利亚产品出口中国,阿尔巴尼斯表示:“能够不受任何阻碍地向中国出口产品,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从澳大利亚进口这些产品也符合中国的利益。”

对于中澳双边关系及经贸合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月10日的记者会上回应,中澳经济高度互补,希望澳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朝着互利共赢的目标作出努力,推动两国之间重建互信,两国关系重回正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