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确保如期完成整治任务 石家庄市强力推进2023年第二次集中拆违行动

全力以赴确保如期完成整治任务 石家庄市强力推进2023年第二次集中拆违行动
2023-01-15 15:03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编辑:张静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专题会议精神,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1月14日,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按照“应拆尽拆、拆除到位”的原则,组织各县(市、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23年第二次集中拆违行动,全力以赴确保如期完成整治任务,努力把城市建设得更美好、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

14日上午,在长安区东二环路以东、秋景怡园东区以北的停车场内,拆违行动正在进行。该场地内违建占地面积约5700平方米,其长期占压城市道路、绿地,严重破坏了环境形象。此次集中拆除,长安区出动工作人员共计30人,组织钩机、铲车、洒水车等多辆拆除机械,全力推进拆除工作。长安区长丰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该地块执法监管力度,坚决防止违法建设“死灰复燃”,腾清后土地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依照规划逐步完善公建配套设施,补齐城市功能短板,真正将“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在新华区车辆厂后街6号院,工作人员正在对违建进行拆除。该区域占地面积4669平方米,此次拆除出动40余人,车辆、拆除设备等7台次,并于当日完成了拆除。新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强力推进违建整治工作,同时将建立拆违控违长效管理机制,对新增违法建筑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在桥西区新石南路与石铜路交口西行100米南侧的拆违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对3000平方米违建进行拆除作业。据桥西区振头街道综合执法队队长陈光介绍,该违章建筑为个人私自搭建。桥西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全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和“零容忍”的态度,确保应拆尽拆、拆除到位;并做好规划工作,科学高效用好腾退土地,使其发挥最大效益,让城市的功能更加完善,让群众的居住环境更加宜居宜业。

市区内私搭乱建、违章建筑集中拆除的同时,周边县(市、区)的拆违工作也在全力以赴推进。

在深泽县深泽镇旧东环西路,工作人员正在对这里的违建厂房进行拆除。据了解,该违建厂房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900平方米,该地块腾清后将用于建设高温熔盐储能电站项目。“拆不是目的,拆是为了更好地建、建是为了人民更幸福。下一步,深泽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专题会议精神,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严格按照‘拆+建、拆+绿、拆+美、拆+管’要求,统筹谋划好拆违区域的规划、整治和利用,加快‘腾笼换鸟’,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深泽贡献。”深泽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深泽镇党委书记崔磊说。

在高邑县京广高铁(石武段)以东,万城镇府前路北侧,工作人员正在对这里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进行集中拆除。据了解,违建厂房占地面积约2100平方米,该地块腾清后将对其进行硬化提升,拓宽府前路,进一步改善群众通行环境。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动镇村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拆违工作中,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和群众思想教育工作,确保拆除任务按时完成。

记者来到井陉县,在天长镇东关村外环城路附近,伴随着机器轰鸣的作业声,一处违建小房正在被拆除。井陉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证“拆一片、清一片、建一片、管一片”的同时,井陉县把“拆违还路、拆违治脏、拆违改造、拆违增绿、拆违添景”有机结合,对违建厂房进行了拆除,共计6000余平方米。下一步,全县将结合全市要求和县域实际,继续研究制定、完善有关措施,努力建立健全查处违法建设的长效管理体制机制,建立日常巡查检查和分包工作制度,进一步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确保重心下移、阵地前移、责任落实、严防反弹。

在平山县,工作人员正在对西下庄村违建进行拆除,并迅速对拆除后的土地进行平整。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2023年一季度共摸排私搭乱建、违章建筑127处,违建面积4700余平方米。该县将进一步细化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分工,秉承违建“零容忍”态度,持续推动全县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扎实、高效推进,在美化环境、提升文化层次的同时,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认同感。

晋州市集中拆违也在有序开展中。1月14日下午,在营里镇张十字庄村,记者看到,由村民圈占搭建的养殖场已经完成拆除。“自2021年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我市共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1761处,建筑面积47.7万平方米、占地面积57.2万平方米。”晋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晋州市将持续深入宣传、细致走访摸排、强化拆违举措,将专项整治行动做深做细。同时,对接民生,认真谋划,加强对拆后腾退土地的综合利用,做好拆违“后半篇文章”。

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坚持拆建并举、先立后破,确保整治效果与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相适应,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作出贡献。

为扩大全市群众对拆违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欢迎广大群众监督和举报。监督电话:12345;举报邮箱:sjzcwzhb@163.com。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