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阳康”后他们挽袖献血

【新春走基层】“阳康”后他们挽袖献血
2023-01-15 15:0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阳康”后他们挽袖献血——热血,37度

“目前,血库血液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了。”1月10日,记者来到市中心血站,就之前血库紧张情况,采访了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科长张红梅。

2022年11月初,受疫情和寒潮天气的叠加影响,街头无偿献血人数减少,全市临床用血供应面临巨大压力。我市发出无偿献血倡议,号召广大市民、无偿献血者和志愿者们积极就近无偿献血。

两个月过去了,血站血液库存量情况如何?血液采供情况如何?张红梅进行了详细解答。

已能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

“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张红梅说,全市血液采供最困难的时候是去年11月底和12月,那时候正面临疫情冲击,献血人数骤降,影响较大。

“倡议发出后,受到很多群众关注和支持。”张红梅说,“大概元旦前后,人们陆续‘阳康’,城市‘烟火气’回归,街头人流量变大,全市血液采供情况逐步好转。这时候,咨询电话明显增多,献血人数也有所增加,临床用血紧张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据介绍,一般情况下,我市每日临床供血量为600单位至700单位,每单位200毫升,按照这个供血量计算,每天需要300人至350人,每人献血1-2个单位,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

“目前,平均每天约有400人参与献血,”张红梅说,他们中有邯郸跑吧、馆陶小桔灯等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团队,也有干部职工、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热心市民。同时,各县(市、区)也纷纷组织团体无偿献血,将这份“热血暖流”奉献给有需要的人。据统计,1月以来,已有5000余人参与献血,献血量超过180万毫升。

作为特殊的“生命物资”,如果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会直接影响医院救治,甚至危及生命。“像白血病患儿、危重症孕妇、烧伤患者……许多急危重症患者,都需要血液来维持和延续生命。”张红梅说。

涓涓热血,暖暖爱心。“目前血库存量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但仍处于‘紧平衡’状态,且随着冬季医院诊疗量的增多,临床用血量也会增加,还需要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张红梅说。

以37度的爱温暖更多生命

安静的机采大厅里,血小板分离机有节奏地运转着。“阳康”后的人们陆续来到市中心血站机采大厅献血。在这里,每一滴鲜血,流淌的都是37度的爱。

1月11日,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又看到馆陶县小桔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队员。登记、填表、体检、验血、献血……作为多次献血的“老将”团队,他们动作娴熟、秩序井然。

“这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我们团队组织的第五场无偿献血活动。”小桔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韩培云说,“用我们的血液温暖他人的生命,这是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自2018年创建以来,小桔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热血、生命、奉献、博爱”的志愿服务理念,将无偿献血当作毕生事业,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以微薄之力托起患者生的希望。仅2022年一年,小桔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累计组织81次集中捐献和志愿服务,引导1000余名志愿者持续献血30余万毫升。

除了团队献血,还有许多“单枪匹马”而来的“新兵”。

来自武安市的齐富泽是一名00后。这是他第一次献血:瘦瘦高高的他,半躺在座位上,右手握着橘红色弹力球。见到他时,这样的姿势他已保持了半个小时,还有一个小时才能结束。

“第一次在街头看到无偿献血车,我就萌生了无偿献血的念头,可那时候年龄不满18岁,不符合献血要求,只能作罢。现在,终于够年龄了。”说起话来,齐富泽腼腆中带着一点兴奋,“也没什么,只是希望能够帮助到别人,这也是一种幸福”“以后还会参加献血,把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

“阳康”7天后可以献血

星星之火,以爱燎原。“阳康”后越来越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接过爱心接力赛场上的接力棒。

“阳康”后是否可以献血,“阳过”的血液是否安全?这是广大市民较为关心的问题。对此,张红梅进行了解答。

“阳康”了能献血吗?什么情况可以献血?张红梅说,对于曾感染新冠的无症状、轻型和普通型感染者,发烧、咳嗽、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痊愈后一周,且最后一次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7天后的“阳康”们,是可以献血的。但如果是重型或危重型的感染者,则需要康复6个月后才能献血。市中心血站欢迎符合献血条件的“阳康大侠们”为爱举手,献血救人。

曾感染过新冠的献血者,所献血液是否安全?输血会导致新冠病毒的感染吗?“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不会经输血传播。目前为止,全球尚没有新冠病毒通过输血途径传播的报道。”张红梅说,血站会严格采供血管理,确保感染者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再献血。

“我们呼吁大家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前来献血,以实际行动为生命助力。”张红梅表示,血站也将严格做好防护工作,通过环境消毒、错峰预约等措施,保证献血安全。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常雪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