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迎来今冬初雪

邯郸迎来今冬初雪
2023-01-15 10:5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受自然降水与人工增雨(雪)共同影响

邯郸迎来今冬初雪

1月13日,邯郸迎来今冬初雪。同时,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至16日,全市将出现寒潮天气,最低气温普遍下降8~11℃。今冬的雨雪天气为何“姗姗来迟”?此次降水将会为我市带来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到市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

降水:“虽迟但到”

根据市气象局1月14日8时30分发布的雨雪情公报,1月13日夜间我市出现相态复杂的雨雪天气,截至14日8时,国家级气象站平均降水量2.4毫米,最大为峰峰矿区4.1毫米。

据了解,今年入冬以来,直至1月10日,全市未出现有效降雨,连续无降水日数超过40天。今冬的雨雪为何“姗姗来迟”?这种天气是否属于异常?

市气象台台长董方亮介绍,这种情况在冬季并不算罕见,以邯郸市区为例,近10年,我市有8年连续无降水日数达到30天,有4年超过50天,其中2013年,连续无降水日数最长达65天。“所以此次降水过程对缓解全市气象干旱、增加土壤墒情、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等十分有利。”

今冬初雪“虽迟但到”,这是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雪)的共同结果。

邯郸气象探测中心工作人员靳晓超向记者介绍,13日夜间10时至14日凌晨2时,全市共开展人工增雨雪18点次,发射火箭弹142枚。“人工影响作业首先要具备一定的天气条件,在天空中有云且云水资源丰富、云层较厚等‘好’的情况下,才可以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靳晓超说,在有利天气条件下,全市将继续适时开展人工影响作业。

防范:注意出行安全

小年迎初雪,瑞雪兆丰年。但受雨雪天气影响,部分路段可能出现道路结冰,出现大雾天气的可能性明显增大,公众需注意出行安全。

据市气象台发布的大风蓝色预警信号,14日白天,邯郸多地出现大风天气,平均风力4~6级,阵风7级。建议公众备好御寒衣物、及时调整着装;停止高空作业和户外游乐活动;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目前正值春运,请有出行计划的旅客提前做好规划,密切关注最新预警预报信息,并防范大风和雨雪天气对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

此外,剧烈降温可能会造成能源需求增加,大风、低温、降雪等对设施农业、畜牧业也会造成不利影响。

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主任张珺介绍,目前,我市冬小麦为越冬期,果树为休眠期,设施蔬菜正处于生产旺季。雨雪降温有助于灭杀越冬作物病菌、虫卵和地下害虫,减轻春季暴发危害风险。“此次降水过程可增加土壤水分,对冬小麦安全越冬有利。但雨雪强降温天气对设施蔬菜健壮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大风易造成设施蔬菜棚膜损坏,建议相关部门和人员加强防范。”张珺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