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上新征程 | 一小时交通圈带来同城效应 河北不断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度广度

迈上新征程 | 一小时交通圈带来同城效应 河北不断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度广度
2023-01-14 14:00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张静

冀时客户端报道抢抓机遇,砥砺前行。今天的《迈上新征程》,一起来看代表委员共话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不断书写的河北答卷中感受燕赵大地的澎湃动能。

不久前,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石家庄站和北京西站之间,每天开行10对60分钟直达列车,石家庄正式融入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人们往来两地更加便捷。

省人大代表 张方:

京津冀城市间的资源流动就更加的通畅,由此带来的同城效应也越来越明显。

过去五年,人们能明显地感受到京津冀路网在不断加密。京张高铁、京雄城际建成投用,京秦高速、京雄高速全线贯通,京唐城际建成投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成型。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兆敏:

如今,从石家庄站坐高铁到北京西站,一小时;从雄安新区开车沿京雄高速到北京中心城区,50分钟......过去五年,京津冀之间的时空距离不断缩小,而三地之间协同发展的深度、广度在持续扩大。

省人大代表 付红瑜: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成型,绝不仅仅是修了几条道路这么简单,而是重塑了京津冀城市间的空间格局,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奔跑,为区域协同发展助力提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过去五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顺利实现。河北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超3万个,一批产业转移项目建成投产。首都"两区"建设成效明显,生态屏障更加坚固。雄安新区重点片区和重点工程建设扎实推进,140多家央企机构注册新区。北京携手张家口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冰雪与文化旅游加快融合发展。在采访中,我们也不时地能够从代表委员那里听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线的好消息。

省人大代表 张方:

未来我们将结合自身的优势,加大在河北,特别是雄安的产业布局。

省政协委员 裴涛:

曹妃甸区积极抓招商、上项目,2022年实施的京津项目有110多个,总投资超过900亿元。

省人大代表 王小军:

崇礼现在除了继续做大做强冰雪旅游之外,还在积极打造康养中心、山地露营、体育运动综合体等新的业态,我们的目标是将崇礼打造成为国际冰雪旅游目的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坚持服从服务大局,全域对接、全面承接,打造"两翼"发展新格局。

代表和委员们认为,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河北要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合作,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省人大代表 杨将:

要更加积极主动地与京津高校、科研单位对接,消化吸收前沿科技成果,实现本地孵化落地。

省人大代表 付红瑜:

把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细化成"施工图" "任务书",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