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二十条发布后,将会有哪些新职业涌现?

数据二十条发布后,将会有哪些新职业涌现?
2023-01-13 14:08 人民数据 编辑:张振山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简称“数据二十条”),旨在让高质量数据要素“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数据二十条”中多次提及推动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的服务及产品,专家解读,这表明“数据二十条”认可了数据以“产品”形态流通的行业实践,认识到通过数据产品化,可以将劳动、资本等生产要素附着在数据要素上,提供更高质量的数据要素供给。数据形态受到重视,未来,将涌现更多专门从事相关内容的职业。

随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不断完善,精细化、专业化的数据交易服务专员将成为刚需。自2014年开始,全国各地开始建设数据交易机构,到2022年底,国内由副省级以上政府牵头组建的数据交易场所超过30多家,由政府或企业建立的数据交易平台80多家。这些大数交易机构提供集中式、规范化的数据交易场所和服务,以期消除供需双方的信息差,推动形成合理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和可复制的交易制度。比如,某个数据交易,需要经过数据资产评估机构来量化数据价值,由数据经纪机构推动数据交易、合约达成,再由数据审计机构进行事后审计。交易平台做好大数据交易服务,服务好数据提供方、数据购买方以及数据交易的监管机构,需要完整的数据要素后市场服务保障。这一服务保障少不了专业团队、人员的服务支撑,数据经纪、数据咨询、数据保险、数据审计、数据治理等服务专员也将成为刚需。

新的社会需求催生新的就业形态,数据标注等新岗位涌现。就业形态之所以“新”,最主要的是由于其呈现出的新趋势、新变化。就目前情况来看,新的就业形态主要变化是劳动关系灵活化、工作内容多样化、工作方式弹性化、工作安排去组织化、创业机会互联网化。就工作内容多样化来看,随着大数据的应用越发深入,更多的新职业涌现。比如,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深入发展,数据标注员(人工智能训练师)、数据质检员需求量越来越高。

人民启信数据显示,专职涉及数据标注业务的企业超过2000家,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成都等地。所谓数据标注,就是给各种人工智能产业提供标注,以供AI对这些数据进行“学习”。近几年无人驾驶进入发展快车道,数据标注也主要倾向于无人车、地图、3D点云等数据标注,标注车道线、行人、障碍物等。“有人工智能,就有人工”,业界认为,数据标注员的前景很广,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深入发展,数据标注员的作用还将继续扩大,需求量也越来越凸显。

新的应用场景催生新的就业路径,电子数据取证师成新职业。2021年,“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是指专门从事电子数据的收集提取、数据恢复及取证分析的人员,主要负责各类电子数据的现场及在线提取固定。2012年,“电子数据”作为新的证据形式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电子数据取证作为一种全新的取证技术广泛应用于刑事诉讼活动中。电子数据调查分析服务也由司法机关逐渐延伸至其他行政执法部门和大型企事业单位。于是,为各类行政执法机关、高校、企业提供专业的电子数据取证的教学培训和技术服务机构营运而生。可以说,“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是新应用场景催生新就业路径的典型代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