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交答卷” 踔厉奋发谱新篇

岁末年初“交答卷” 踔厉奋发谱新篇
2023-01-12 08:45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这是一串串令人欣喜的数字:2022年1-12月份,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7.01亿元,增长45.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17亿元,增长25.2%……

这是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场景:企业车间里,员工奋战一线,开足马力赶订单;项目工地上,工程车辆来回穿梭,热火朝天建设忙……

这是一幅幅生机盎然、幸福满满的景象:老旧小区改造,让家园旧貌换新颜;特色产业发展,绘就乡村振兴美画卷……

奋发进取争一流,陶山大地展新颜。在项目建设上、在产业发展中、在城市建设上,处处可见馆陶人民正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续写着馆陶发展故事,绘就着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画卷。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2年,馆陶县上下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1135”总体思路不动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实施六大攻坚行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绩。馆陶县先后荣获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国家级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等荣誉,多项重点工作获得省市领导批示肯定,先后在省市各类会议上作典型发言15次。

坚持“项目为王”,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捷键”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去年2月22日,邯郸市2022年一季度项目开工活动中,馆陶县国道G106馆陶绕城段改建工程等项目开工仪式举行;6月2日,邯郸市2022年二季度项目开工活动中,馆陶县河北三海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装配式超低能耗绿色智能建筑科技产业等项目开工仪式举行;9月15日,邯郸市2022年三季度项目开工活动中,馆陶县中盛能源特种车生产(二期)等项目开工仪式举行……2022年,馆陶县成功举行三次项目开工仪式,新开工项目66个,总投资172.47亿元。实施168个项目,总投资280.4亿元,全年预计完成投资84.57亿元,增长10.9%。舜广稀有气体、晨光天润原料药等一批优质项目竣工投产,植物基低碳食品、5G智慧路灯等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创新“7+5+1”招商引资新机制,累计引进河北三海装配式超低能耗绿色智能建筑、颐高数字经济智慧港、沐邦医药等37个项目,总投资203.79亿元,前三季度市对县考核招商引资居全市第4位。

2022年以来,馆陶县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组织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和项目建设百日提速行动。全员招商、全员上阵,招好商、招大商,县级领导带头招商,建立并发挥产业链招商小组、驻点招商专班、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7+5+1”招商引资新机制作用,以奔跑的姿态,用决战的状态,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主动仗。

在项目建设上,县领导现场办公,协调项目推进难题,帮助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各责任部门全方位、全过程支持帮扶项目建设,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目标任务明确,对照《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任务,以及每项任务分解表中的具体事项,逐项逐条认真研究,分类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馆陶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建设“百日提速”行动中,县领导联系项目制度,各项目责任单位建立专门的项目建设帮扶专班,每一个部门、乡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攻坚克难,跟上馆陶县发展的步伐。

良好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该县建立健全党企周商会、政企同心谈、畅聊早餐会等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坚持县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帮助解决土地、资金、人才等问题。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双证联发”“五证同发”,全县新增市场主体4565户,同比增长49.6%。升级打造“政务大厅+陶山之窗”新模式,落实“四即”服务要求,5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3家市场主体列入“黑名单”,公布100家“白名单”企业。深度推进“政信银”合作模式,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5亿元。

同时,馆陶县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做强创新主体,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77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家,新增企业研发机构12家,成功培育12个项目进入省“千项技改”项目库,培育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9家。全职引进“千人计划”专家2名,居全市第1位,实现该县全职引进国家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零”突破。做好科技特派员培训工作,组织企业参加第五届邯郸市创新创业大赛,3家企业进入决赛,以人才与科技为驱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推进以人为核心,绘就城乡融通“新画卷”

“以前群众来金凤市场买东西,车辆到处停,显得乱糟糟的,现在有了统一的停车位,整整齐齐的,看着都舒服。”看着整齐划一的停车位,金凤市场商户么老板感慨道。

馆陶县加快推动建成区精细化治理,开展“三拆四治十提升”行动,加强停车管理,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因地制宜在绿地、广场及楼栋之间等闲置场地插建停车设施,增建公共停车位1300个,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2022年,馆陶县坚持“东优西扩”总体思路,开展“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落实年”活动,建新区、优老城、提能级、上水平。

加速推进新区建设。该县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完成陶山新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步编制河湖水系、基础设施等9个专项规划,国土空间治理效能稳步提升。陶山新区建设拉开框架,第二中学一期竣工投用、顺利开学,郑东路中段建成通车。人才公寓、郑村回迁房开工建设,2栋372套保障房、6栋520套回迁房建设进展顺利。

有机更新城市建设。完成文卫街、滨河路、筑先路、魏征路等4条道路地下污水管网改造提升,打造了金凤街、滨河路、政府街、新华路等4条精品街道。改造城乡危房98户,经营性自建房全部完成整治,广大群众住得更放心、更安心、更舒心。第三污水厂建设基本完成,污水处理达到试水条件。新建口袋公园9个,总数达到61个,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省级初评。

同时,推进智慧馆陶综合指挥中心建设,建成全县统一的“党组织+网格化”管理平台,城市管理更精细、更智能。

发展特色产业,打好乡村振兴“关键仗”

“每天能卷600多根艾条,一根收入0.15元,每天大概能挣到100多块钱,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柴堡镇艾草小镇天河村生产车间内,工人张巧丽动作娴熟地将卷好的艾条放置在一起。

在艾草小镇天河村展览大厅,用艾草制作的艾条、艾绒被、艾柱、艾贴、艾绒枕头、艾草洗手液、足浴粉等产品有百余种,琳琅满目,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销售产品。“近年来,在网络上购买我们艾草产品的客户特别多,反响很好,并且回购的客户特别多。大家对我们的艾草产品越来越认可,特别是秋冬季以来,艾条、艾柱的销量呈不断上升的趋势。”直播之余,工作人员介绍说。

馆陶县大力开发艾草深加工产品,目前已形成集种植、生产、研发、销售及相关技术推广、培训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闭环体系。柴堡镇党委书记王俊锋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种植、开发产品的力度,充分发挥产业牵引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艾草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为全民健康贡献力量。

“现在的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身边的亲戚朋友也都经常使用艾草产品,艾草的行情好,县里又大力支持,收入有保障,好日子越来越有劲头,以后我要再多种点,更好的增加收入。”天河村艾草种植大户李新杰激动地说。

近年来,该县以产业振兴为引领,以特色农业发展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发展特色产业,深入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战略,做大蛋鸡、黄瓜、晚秋黄梨、大蒜、艾草、生猪、黑小麦等特色产业,培育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馆陶农产品品牌。突出地方特色,重点培育省107个特色产业集群之一的禽蛋,打造形成国内外知名的区域特色品牌。全县蛋鸡常年存栏达1200万只,黄瓜小镇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评为中国黄瓜之乡,“馆陶黄瓜”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走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餐桌。全县黄瓜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年产值16.12亿元。

同时,抓好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产业园“一区一园”建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促进农业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字化,构建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走出一条传统农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路。立足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优势,区园联动,按照“一轴三带四中心多基地”发展布局,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发展模式,促进“一二三产+营销”融合发展,建成发展模式创新、科技支撑有力、技术装备先进、资源要素聚集、经营规模适度、一二三产融合、与农民利益共享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该县创新实施“15+8”帮扶政策措施,为乡村提供“点单式”服务,脱贫户人均收入达到1.368万元,增长11.79%。全县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村实现全覆盖,10万元以上村达到57%。新建高标准农田1.3万亩,2022年全年粮食总产量突破6.9亿斤,实现“二十连丰”。同时荣获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区一园”,全国仅7个、全省仅2个、邯郸市唯一。柴堡镇入选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新增省级休闲农业精品园区1个。获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12家,数量全省第一;培树国家级示范社1家、市级示范社8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村村晒”活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打赢农村问题厕所“歼灭战”“翻身仗”。成功创建7个省级美丽乡村,寿东村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休闲乡村。

增进民生福祉,交出暖心幸福的“成绩单”

家事国事天下事,关乎民生无小事。

民生实事关乎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馆陶县始终把保民生、促发展作为大事来抓,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实施道路改造项目,实现污水入管,雨水入河,能有效增强防洪排涝能力、改善人居环境、解决民生问题,让城市‘面子’更靓、‘里子’更实,畅通城市‘微循环’,给百姓带来的是生活的‘大幸福’。”馆陶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双月说。

2022年,馆陶县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0.49亿元,同期增长6.46%。3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顺利完成15所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办学条件切实改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馆陶县被授予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成绩突出县、邯郸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优秀单位等称号。县医院儿童康复中心、县医院和中医院一站式服务中心等6个项目竣工投用,医疗环境大幅改善。城镇新增就业4703人,超额完成市定任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分别达到97.8%、99.7%。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突出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建立分级分类诊疗体系,有效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生态环境改善上,实行“人防+技防+制度防”,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70,优良天数257天,居全市第5位。河湖长制考核居全市第1位。永济河、卫运河深度治理成效显著,河渠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面积11500亩,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10%。馆陶县成为全省林长制改革示范点、省级洁净城市。

一年来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合力攻坚、团结干事的结果,是各级干部和群众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前行谱新篇。馆陶县广大干部群众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科学谋划、系统部署,实施“中国式现代化馆陶场景‘1866’行动计划”,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加绚丽的华章。

郝立翠 王华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