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普京提交!

刚刚,普京提交!
2023-01-10 05:17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据塔斯社、美联社9日最新消息,当地时间1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俄罗斯国家杜马提交了俄罗斯退出《反腐败刑法公约》的草案。

普京在给俄罗斯国家杜马的信中说,俄罗斯选择退出《反腐败刑法公约》,是因为欧洲委员会在早些时候终止了俄罗斯在欧洲理事会反腐败国家联合会(Greco)的正式成员资格,他认为这是“不可接受”和“不公正”的。

目前,俄罗斯国家杜马关于退出该公约的草案投票日期还没有确定,塔斯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国家杜马计划在16日召开会议,预计将作为优先事项审议该草案。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9日表示,俄罗斯拟退出《反腐败刑法公约》的决定不会妨碍俄政府为打击腐败做出的努力。佩斯科夫在与记者的电话会议上说:“这绝不会破坏我们打击腐败的国内法律框架”,他补充说,“俄罗斯将继续与‘友好’国家开展反腐败合作,与‘不友好’国家的此类合作要停下来了”。

2022年3月,俄罗斯宣布启动退出欧洲委员会和《欧洲人权公约》程序。2022年6月,普京签署关于俄停止执行欧洲人权法院3月15日后作出的判决,以及欧洲人权法院的判决不再作为俄法院重审案件依据的法律文件。

报道称,俄罗斯于1999年签署《反腐败刑法公约》,2006年获准加入欧洲理事会反腐败国家联合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