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征程上看河北 | 邯郸:传统工业区蝶变绿色生态区

新春走基层·新征程上看河北 | 邯郸:传统工业区蝶变绿色生态区
2023-01-09 15:33 冀云 编辑:李茗茜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萌 孟维仑 张隽

“在这片树林里散步,空气清新,还能感觉到小时候的乡土气息。”1月7日,周末的邯郸市复兴区沁河郊野公园里游客络绎不绝,节前返乡的李珊珊看到家乡生态环境有了大变样,感到格外惊喜。

赏碧波疏黄,享河塘渔乐,坐石可临流,湖影间泛舟……置身沁河郊野公园,洗涤城市喧嚣,体味古朴野趣。

“我们在打造和维护的过程中着重保护乡土的原始生态风貌,保留了3万棵野生大树,再加以3万棵乔木增补,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林木景观,很受市民喜爱。”沁河郊野公园一期管理公司负责人郭志向记者介绍。

九曲沁河,三十里风景画廊映古城。

记者沿着沁河观景道一路而下,沿岸23座村庄美景尽收眼底。

然而在以前,这里可没有如此好风景。“原来这儿都是煤山,大大小小十几家煤矿,环境特别差。现在治理得挺好,遍地是景,我和老伴儿没事儿了就来这里看风景。”正在观岭山景观大道游玩的市民赵风兰说。

复兴区作为传统老工业区,曾经钢铁、煤炭、化工、建材等偏重的产业结构,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发展模式,给复兴区的形象蒙了“尘”。告别污染,改善生态成为复兴区的当务之急。

“近年来,复兴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厚植生态底色基础上,探索出了一条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传统工业区向绿色生态区的精彩蝶变。”复兴区委书记李少锋告诉记者。

压减钢铁、焦炭、电力等落后产能,取缔“散乱污”,拆除违建,清理垃圾……复兴区确立了“钢后延伸”及高端装备制造、生态文旅康养、新经济、现代汽贸、现代物流五大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园博园、沁河郊野公园、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观岭山风景线、东高河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一个个生态景区陆续建设,“村在园中、园在村中、人在景中”的美好生活图景层层展现,生态靓、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加速形成。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2022年,邯郸市高标准完成太行山区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全市完成营造林面积81.23万亩,累计栽植各类苗木823.3万株,修复矿山面积26万余亩。11月,邯郸市复兴区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邯郸市被国家林草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邯郸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大规模推进荒山绿化,有效拓展造林空间。邯郸西部的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形成太行山区冀南绿色生态屏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生态支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