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要素白皮书(2022年)》发布 流通赋能是数据要素价值飞跃的关键

《数据要素白皮书(2022年)》发布 流通赋能是数据要素价值飞跃的关键
2023-01-09 11:31 人民数据 编辑:张振山

在1月7日举行的“2023年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数据要素分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数据要素白皮书(2022年)》(下称“白皮书”)。白皮书认为,流通赋能是数据要素价值飞跃的关键。

白皮书提出,当前数据要素存在结构失衡的问题,而数据流通有利于激发数据的规模效应,使数据要素价值倍增。在数据要素支撑业务贯通、推动数智决策的基础上,数据流通对外赋能成为数据要素价值飞跃的关键。因此,数据产品及服务为流通对象,以数据供方、需方为主体,通过流通实现参与方各自诉求的数据要素市场逐渐获得政策布局和产业实践的重点关注。

目前,数据交易正在成为数据要素市场最主要的流通形式,场外数据交易已初具规模,以数据交易机构为中介的场内交易重启探索热潮。同时,数据要素市场的流通形式还包括数据开放和数据共享。

此外,白皮书提到,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存在权利归属难以界定、估值定价缺乏依据、流通规则尚不完善、流通技术仍未成熟四大障碍,需要鼓励积极探索。

图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