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服务春运!“河北造”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上路啦

首次服务春运!“河北造”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上路啦
2023-01-08 16:12 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 编辑:李茗茜

史自强 吴可超 杨占彪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2023年1月7日,铁路春运启动。早晨6时许,中车唐山公司“智造”的两列CR400BF-Z型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分别从北京西站和北京朝阳站首发运营,担当北京至石家庄、承德、邯郸之间的G6703、G7855等高铁车次,这是“河北造”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首次服务春运,进一步完善“轨道上的京津冀”,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时速350公里CR400BF-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是中车唐山公司自主研发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新一代动车组。外型以中华传统文化的“龙凤呈祥”为图腾元素,充满力量的“龙形”车头,由“国旗红”“故宫红”“祥龙黄”三色彩带交织缠绕的银灰色车身,如祥龙腾飞,似凤舞九天,给寒冬带来融融暖意,为燕赵大地增添了一抹靓色。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CR400BF-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不仅拥有华丽的外表,相较于复兴号标准动车组更拥有硬核的内在,流线型车头采用优化空气动力学的全新设计,运行阻力、噪音进一步降低;网络控制系统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乘坐环境更便捷、更舒适,新型动车组在智能服务、智能运维等方面实现了全面升级。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智能服务方面,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可谓“科技感”满满。全列提供基于5G技术的Wi-Fi,随着沿线5G网络信号的覆盖,为旅客提供了更优质的语音通话和移动网络服务。基于人机工程设计,优化了商务座椅和一、二等座椅,增加了USB充电插口数量,提升了乘坐舒适性、私密性、便捷性;无障碍车厢增加了通过门的宽度,新设轮椅放置区,在服务设施标识牌上添加了盲文标识,让残疾人旅客出行更便捷;采用新型变频空调系统,出风柔、噪音低,温度控制精度高,体感更舒适;卫生间设置智能照明,检测到有人进入自动调节灯光亮度,增加“禁止吸烟”语音提示;餐车设施完善、功能丰富,设开放式餐吧区,提升了用餐和休闲服务的品质。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智能运维方面,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更是进一步升级,采用了更成熟、更强大的以太网控车技术、智能感知智能诊断技术和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优化了司乘人员信息服务界面,车载安全监测和监控室/乘务员室实现多屏数据融合。优化车厢视频监控和受电弓视频监控系统的智能分析和回放功能,深度开发车载PHM系统和机械师手持移动终端,完善智能交互和诊断功能,采用基于全频段5G技术的车载WTD系统,实现列车状态“全息化”感知,故障“智能化”诊断,车辆“预测性”维护,可以提前预判列车和线路状态,提供安全预警和快速处理提示,更好地保障了行车安全,大幅提升了动车组运维的智能化水平。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为确保CR400BF-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顺利投入运营,自动车组出厂交付开始,中车唐山公司就在北京成立了专项保障团队为新车上线提供包保服务。依托数字化运维服务平台,保障团队下设车组检修、故障诊断、技术支持、应急指挥、配件保障等行动小组,对动车组车顶高压部件、转向架走行部件、制动系统等核心部件进行精检细修,经过多次跑合试验,智能动车组完全具备了上线运营的条件,终于在铁路春运首日载客运营,为“河北智造”增光添彩。

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提出到2035年,建成新型能源强省、现代化交通强省、临港产业强省、制造强省、农业强省、物流强省、质量强省、数字河北等目标。“河北造”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服务轨道上的京津冀,是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现代化交通强省”“制造强省”“数字河北”的集中体现。中车唐山公司作为“河北省轨道车辆高能级技术创新中心”的主体,将发挥河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长的引领和聚集作用,持续提升河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在全国轨道交通行业和创新格局中的优势地位,为我国向“交通强国”转变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