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乘“冬”风 张家口描绘“冰雪+”新场景

【新春走基层】乘“冬”风 张家口描绘“冰雪+”新场景
2023-01-07 15:20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新春走基层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团结奋斗。新年新气象,新春再出发。

本台今起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多路记者行走基层一线,记录河北干部群众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务实举措,展现燕赵大地充满生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首篇来看,《乘"冬"风 张家口描绘"冰雪+"新场景》。

冬奥会后的第一个雪季,记者来到了距离崇礼80公里的沽源县库伦淖尔旅游度假区。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张龙:

要说库伦淖尔这个雪场啊最大的特点,我感觉就是雪道非常的平缓,更适合小朋友来这体验滑雪运动的快乐。还有5万多平方米的戏雪乐园,都非常好玩。

北京游客 于养民:

(您好 您是从哪儿过来的啊)从北京过来的,设施都挺全的,而且感觉雪特别好。冰车啦孩子都非常喜欢。

雪场运营总监程小湾告诉记者,今年的冰雪渔猎文化旅游季也正式拉开了帷幕,作为华北地区唯一的冬捕节,游客们还可以在这里感受传承千年的渔猎文化。

沽源县库伦淖尔旅游度假区 运营总监 程小湾:

从我们的预定量来,我们今年有望能接待三万人。

借助冬奥会契机张家口正在全力打造体文旅重大项目融合发展新场景,开拓"冰雪+旅游"新热点,崇礼汗海梁滑雪度假旅游区等一批体文旅融合项目快速发展。

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段君慧:

今年推出了冬奥文化游等6大主题,20条文化旅游线路。同时在长三角,珠三角下一步进行重点的推介。

借着冬奥会的东风,冰雪+产业也在张家口深入推进。在张家口高新区的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从头到脚的冰雪运动产品可以说应有尽有。"至山"是一家张家口本土服装企业,北京冬奥会期间他们为志愿者提供了3000套服饰装备。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张龙:

这里是至山的产品展厅,我们看到这里有各式各样的滑雪服。我现在身上也穿了一件今年的最新款,感觉对于平常厚重的滑雪服来说,这款更加的轻便,就像是穿了一件薄薄的羽绒服,但是它的保暖性一点都不差。

至山公司负责人刘宗林告诉记者,冬奥这份"冰雪奇缘"让张家口有了自己的滑雪服品牌,更为重要的税收返还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获得了更好的发展。

张家口众林实业有限公司 至山体育品牌创始人 刘宗林:

园区为我们提供了5000平米的一个车间,通过"三年 免租、两年减半"的政策,这5年为我们节约将近上百万的费用,我们会持续地把它投入到我们的产品研发。

目前张家口建设了高新区、宣化区2个冰雪产业园区,累计引进法国MND滑雪设备制造等项目113个,逐渐形成了以冰雪装备研发、制造、检测、仓储为一体的冰雪装备产业基地。

张家口市发改委党组书记 主任 白晶:

目前,张家口市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97项,落地项目79项,产值达到9.69亿元。冰雪产业正在成为张家口产业转型的新引擎和经济发展新的战略增长极。

离雪场近,就是离市场近,如今张家口的冰雪场地设施以及培训也日趋完善,21座室内滑冰馆,16家冰雪类社会体育俱乐部,1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张家口累计参与冰雪运动人数突破600万人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接下来张家口将进一步加快打造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体育运动、冰雪文化旅游、冰雪人才教育培训等冰雪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推动张家口区域经济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