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聚焦城市高质量发展 擘画品质生活新蓝图

保定:聚焦城市高质量发展 擘画品质生活新蓝图
2023-01-07 14:48 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辑:李茗茜

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之四

保定:聚焦城市高质量发展 擘画品质生活新蓝图

张继航 班静怡

编者按

思想之旗引领航向,新征程上开启新篇。回眸2022,河北实干笃行,不负人民。奥运健儿在“雪如意”赛场一飞冲天,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见证奇迹;石家庄至北京实现了1小时通达,“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数字经济规模达1.39万亿元,科技强省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党中央战略部署与河北实际的结合点,1月3日起,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人民网河北频道共同推出“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报道针对河北十一地市及两个省直管市,用一个关键词盘点一地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亮点。

今天的报道关注保定,关键词为:品质生活。

回首2022年,河北省保定市步履坚实地迈出每一步。

这一年,保定市上下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许多方面发生令人鼓舞的可喜变化,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一个充满活力的创新保定,正在昂首走向未来。

保定市区北湖公园,碧水绕城,风景如画。 罗大庆摄

城市更新加速度 实现群众高品质幸福安居梦

2020年8月31日,保定市召开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动员大会,启动69个城中村改造,同步拉开城市转型、有机更新的大幕。“到2022年底,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群众喜迁新居、安居乐业,这是一幅多么令人向往的美丽画卷!”动员大会上,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勉励全市干群,要把坚持人民至上牢牢记在心上,以等不及、坐不住、慢不得的姿态全力推进,在坚决打赢城中村改造攻坚战中见初心、担使命。

光阴荏苒,转瞬两年,当初的愿景已然成为现实。2022年10月30日,保定市举行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一期安置房交付仪式,涉及17个村、6170户、2.5万人,新建11个安置区、152栋、19340套安置房……一片片安置区新房拔地而起,村民手中的一个个数字房间号,承载着莫大的幸福期许,也是城市更新最生动的写照。

2022年,保定市在省定287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基础上,主动加压,将主城区剩余413个老旧小区同步纳入、一体推进。截至2022年10月底,已完成省定287个改造项目、164个市级制定的改造项目。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正在“脱胎换骨”,旧貌换新颜。

发展是社会永恒的主题,思变是发展的不竭动力。近两年来,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开展了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焕新、背街小巷治理、环城水系建设、西大街改造提升工程等一系列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城市转型,绘就了中国式现代化在保定的美好图景,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一座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正在城市更新中向美而生,稳步走来。

产业发展添动能 释放经济新活力

工业生产总体平稳,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品市场稳中趋缓,规上服务业发展向好,财政金融稳健运行……2022年1月至11月,保定市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英利中国蠡县智慧光伏产业园研发中心。 罗大庆摄

保定站位协同发展大局,聚力打造新型能源强市,加快布局绿色低碳产业,高标准建设能源网络,完善天然气配套体系建设,加强风、光、电、氢、储、地热、生物质等新能源开发利用推广,强化电力供应能力建设,打造能源互联网建设示范区。

保定市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晓峰介绍,保定瞄准京津高端创新资源,建设京津高端科创成果转化承接区,打造创新平台,构建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增长新引擎,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55%,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500家。

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保定市以都市农业为统领,聚焦发展第一要务,聚焦农业农村共同富裕,走出一条现代化高品质的都市农业发展路径。2022年前三季度,保定市第一产业增加值242.4亿元,增速比全国高出1个百分点;创建安国中药材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满城草莓、望都辣椒、蠡县麻山药等7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保定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突破300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534.6亿元,增速达18.1%。

保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建宾介绍,2021年以来,保定市数字化建设驶入发展快车道,出台了《数字保定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并成功入选国家数据资产评估试点城市,是全国7个入选城市中唯一的地级市。

创新保定正扬帆 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发展普惠民生。保定科技创新的方向明确、步伐坚定。该市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把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样板。

2022年,保定市新增省级研发平台13个,市级研发平台53个,全市研发平台达到437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8家,达到1458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235家,达到12277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量均位列全省第一。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强力赋能保定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领先一步,产业发展领跑一路。河北同光晶体有限公司引入中科院院士专家,建成国际先进的完整碳化硅单晶衬底生产线;保定中创燕园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链接北京大学宽禁带半导体研究中心科研力量,推进第三代半导体芯片材料研发制造;保定市参与申报的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被国家五部委批准为首批示范试点城市群。 

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总装车间,规模大、生产工艺先进。 罗大庆摄

一系列成绩和数据背后,有力说明保定市谋划推动“医车电数游”、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都市农业等主导产业全面发力,“7+18+N”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壮大,创新链与产业链正在深度融合。

展望未来,保定蓄势待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保定市正迎来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发展期。”党晓龙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