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看联播·生活 | 咱村来了巡诊小分队!

百姓看联播·生活 | 咱村来了巡诊小分队!
2023-01-06 15:47 冀云 编辑:白云峰

https://jiyun.hebyun.com.cn/pages/2023/01/05/367beebfcd9f42729542f99df5be341b.html

刚过小寒节气,年又近了,农村也将迎来“返乡潮”。昨晚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了河北省委农村工作会的消息,其中提到要切实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咱们省为了守护好基层医疗的第一道防线,可是下足了功夫。

这不,这段日子,在不少村里都能看见一支支穿着白大褂、背着诊疗箱的家庭巡诊小分队。他们“跑腿上门”,给乡里乡亲送医送药,成了乡亲们的“专属医生”。前几天,易县南城司乡村民黄九山发烧浑身疼,他赶紧给巡诊小分队的张雪峰大夫拨了电话。不到十分钟,张大夫背着药箱就到了,仔细检查之后,给老黄开了退烧药和中药包,嘱咐他注意事项。老黄说:“生病难受的时候,看到‘白大褂’,心里就踏实了。”

走在乡间小路上的家庭巡诊小分队,给村里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一个多月来,光保定就有5000多支家庭巡诊小分队。在这些小分队里,除了村医,还有乡镇包联干部、村干部,一共17000多人。除了问诊看病,他们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摸清当地老年人、有基础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底数,为重点人群建档立卡。小分队的队员们每天都会询问包联患者的病情,轻症在家吃药休养,重症及时发现,快速转诊上级医院,不放过一点点隐患。

健康无小事,苗头早发现。不仅仅是巡诊小分队,为了当好乡亲们的“健康守门人”,各地都在开动脑筋想妙招。迁安木厂口镇的“大喇叭”和微信“村群”,成了防疫知识“小课堂”;邯郸的乡村医生把中药汤剂熬好分袋,免费送到乡亲们手上;唐县乡镇卫生院全部开设发热诊室,村卫生室全部提供防疫对症诊疗服务……就是这些基层的乡村卫生医疗部门,牢牢守着咱乡亲们健康的第一道屏障。

“健康守门人”在努力,咱也得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回乡过年,注意啥?看生活顺口溜上新了,您记好:

返乡过个幸福年,防疫不打马虎眼;

回乡人员提前报,健康监测很重要;

见面拱手心意到,不要握手和拥抱;

戴上口罩少闲聊,切莫扎堆凑热闹;

红白喜事宜从简,环境卫生要做好;

家有老人多防护,疫苗接种很必要。

主播:郭宇翔

文案:郭 卉

摄像:郭宇翔

后期:郭宇翔

海报:郭宇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