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结合互联网,小善意的大力量《远见——2022巨量算数年度观察报告》之公益篇发布

公益结合互联网,小善意的大力量《远见——2022巨量算数年度观察报告》之公益篇发布
2023-01-06 15:09 人民数据 编辑:张振山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数字技术的迭代,公益事业发展迈入新的阶段,通过数字技术,把善意连接成一张流动的、数字化的网络,让每个人的公益理念、责任感凝聚起来。人民数据联合巨量算数共同发布《远见——2022巨量算数年度观察报告》之“小善意大力量”篇,从互动传播到关注转发再到轻参与,洞见小善意的大力量。

一次视频点赞、一次分享转发、一次订单消费……每一个微小的善意都是点亮暗夜的明灯,人人都可以成为公益的发起者、支持者、传播者。同时,捐赠海报、公益头像挂件等仪式感内容均可成为个人“善意名片”,增强每一位“小善意传播者”的参与感和传播意愿,激活社交关系链条的连锁反应,小善意也有大力量。

用互动传播善意

用注意力参与,低成本扩散善意信息。在数字化加持之下,一方面公益行为的定义被扩大化,另一方面参与的门槛也被大大拉低。用户对于公益内容的每次播放与互动,都是一次关注与扩散,也是次善意的扩散。2022年前三季度,抖音公益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速超过100%,而将此类视频分享扩散的次数更是同比增长近170%。

一部简单的作品,也是一份力量。随着短视频技术的发展、工具的完善,全民创作的态势已经初步形成。创作者们用短视频、长视频等多样化形式在公益助学敬老爱幼、善待动物等公益方面进行探索与尝试,促进善意传播。2022年前三季度,在抖音发布过公益相关视频的创作者数量超过200万,同比增长超过20%。

公益也需要创意,用意想不到的方式唤起用户善意的表达欲。从互动模式、到公众动员等方面不断创新、激发创意,构建起从看内容到玩互动道具再到参与公益的完整链路,既提升了用户的愉悦感、又降低了参与门槛。以“公益创意季”为例,是由字节跳动公益和巨量引擎联合发起的全民共创公益行动,意在以“科技+创意+互动”的互联网公益模式,联合社会多方力量一起为公益注入新生机。

关注也是一种力量

公益数字公益也在下沉,这次银发群体冲锋在前。一方面数字公益链接了更广泛的社会参与方,降低了公益的参与门槛。另一方面,数字公益重塑整个公益协作生态的效率,促进公益理念在当今数字社会静水流深。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抖音公益内容兴趣用户也发生了一些明显变化,男性、成熟、低线成为人群关键词。

公益组织在内容平台加速收获关注。在数字化浪潮之下,尤其是短视频等平台的快速发展,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指尖公益渐成潮流,诸多公益项目入驻线上平台,把短视频平台作为公益内容宣传、公益资金募集的重要渠道。在抖音平台,借助短视频和直播等形式让公益“看得见”“信得过”,让公益初心“到得了”“帮得准”比比皆是。截至2022年9月30日,抖音公益认证机构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46%。

轻参与收获大力量

用注意力换公益,低成本付出也可以实实在在做公益。从低碳行为累积绿色能量兑换认领树苗,到选择环保包装助力节能减碳,再到爱心捐赠支持珍稀动物相关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话题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生物多样,生态多美,大众从点滴低碳小事做起,一起守护生物多样性、守护生态环境,各种生物多样性保护类公益项目助力大众从关注到切实参与保护行动的转化。

互联网+公益,带来了百亿募捐额。随着“互联网+公益”的发展,互联网平台在社会募捐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远见——2022巨量算数年度观察报告》数据显示,在参与过公益活动的用户中,超半数用户参与过网上公益平台捐款。其中,爱心助学是最受网上捐款用户关注的公益项目类型,超六成用户参加过此类公益项目。

除了直接捐赠善款,一个农产品订单也许就是对助农的一次支持。根据人民众云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消费”、“电商”、“直播”等热词出现在了与助农相关的热词TOP10中。热干面、螺蛳粉、烟熏香肠……越来越多的风味特产走进直播间,被推荐给千家万户。借助直播助农兴农,用平台流量助力销售,帮助当地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宣传推介当地美食文化、非遗文化等,让更多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让更多农民群众享受到数字技术红利。以抖音为例,2022年前三季度,直播带货中有点击的农产品数量相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300%,农产品的点击次数同比增长超过165%。

公益事业借助数字技术,朝场景化、创意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数字公益领域的运用,提升了信息透明度、拓宽了公益的表现和参与形式、延伸了公益慈善更多可能。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未来,期待数字公益模式可以助推社会各方的善意走得更长远,持续激发更多公益新可能,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共同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