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要回来?还真有可能!

佩洛西要回来?还真有可能!
2023-01-06 05:57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自美国民主党于去年11月的美国中期选举中输掉了国会众议院的控制权后,身为美国政府“三号人物”的众议院议长、民主党籍政客南希·佩洛西,便开始收拾起了自己的家当,准备在今年1月3日,将议长办公室腾出来,交给赢得众议院的共和党一方。

可谁知共和党却在选举他们的议长人选时出现了内乱,不仅导致美国第118届众议院的议长迟迟无法选出,令众议院的一众议员都无法宣誓就职,甚至这种内乱还有可能会让已经黯然卸任的佩洛西,又卷土重来呢!

原来,在去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赢得了众议院的多数席位后,共和党近些年在众议院里的领袖凯文·麦卡锡,就已经认定自己肯定是美国新一届众议院议长当仁不让的人选了,并为此在党内进行了不少的政治交易,好让其他共和党议员在2023年1月3日新一届众议院开始之际,都投票选他当议长。

可由于共和党在此前的中期选举中只是以222个席位微弱的优势拿下了总共435个席位的众议院,所以麦卡锡要想成为新任议长,就需要有至少218名共和党同僚投票给他才能走马上任——或者不能有超过4人反对他。

结果,麻烦事就来了。在1月3日投票这天,麦卡锡在连续三轮投票中都未能取得218票。其中在前两轮投票中反对他的人达到了19人,而在第三轮中反对票更是增加到了20票。

这一局面,还令麦卡锡获得了一项极为尴尬的历史“成就”:他成为了自1923年以来美国首个未能在第一轮选举中当选的议长候选人。

更棘手的是,这20个投反对票的议员中,有为数不少的人还是那种“铁了心”不想让麦卡锡当议长的,不论他开出什么条件。

结果,在当地时间1月4日再次进行的三轮投票中,麦卡锡还是未能过关。有美国媒体就分析认为,至少目前来看,不论麦卡锡如何对这些反对者让步,开出什么样的条件,他恐怕都还是拿不到218个支持票。

可如果这个僵局一直持续下去,麦卡锡还可能会进一步刷新另一项“耻辱性”纪录:在1856年时,美国第34届国会众议院花了足足两个月,经历了133轮投票,才在两名候选人中选出了议长人选。因为这两人都一直没有拿到众议院半数以上席位的支持票(注:当时美国众议院一共234席)。

而且,由于实在是熬不下去了,当年那届众议院的议员们最后是修改了规则,不再要求候选人必须拿到众议院超半数席位的支持票,只要谁得票更多,谁就是议长。

然而,有美国媒体就认为,如果情况真的发展到那样的地步,也就是最后只靠谁得票多来决定谁当议长的话,那么从理论上来讲,已经黯然卸任议长一职的佩洛西,就有可能重新复出了!

这一方面是因为,虽然共和党内部为了麦卡锡能不能当议长打成一团,但“看戏”的民主党一方却相当团结。在已经过去的6轮投票中,在众议院中已经属于“少数派”的民主党,虽然决定不了谁能当议长,但他们在参与投票时都将自己的212票投给了民主党的议员,用这种方式“恶心”着共和党。

所以,众议院议长的选举如果最后真的发展到只看谁得票多的话,那么民主党这个212票,就势必会压过麦卡锡截至目前最多只能获得的202票,从而令一名民主党议员成为议长。

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国对于众议院议长是没有任期限制的。

所以,仍然是众议院议员的佩洛西,如果宣布复出并得到民主党212名议员的支持,那么她就有可能在这样的局面下,重新成为议长。

这恐怕也是为何,美国共和党籍的前总统特朗普,会急得在社交媒体上发帖,劝那些虽然反对麦卡锡但同时很支持自己的共和党议员,都去支持麦卡锡。

他还特别强调说:不要让一场原本属于共和党的胜利,变成一场“尴尬的失败”。

最后,耿直哥想给大家再简单讲讲为啥麦卡锡会遭到那20名共和党议员的反对。尽管其他媒体在报道美国这场议长选举时,并没有介绍太多细节,更多是笼统地强调美国政治的“混乱”和“撕裂”,但在耿直哥看来,麦卡锡始终拿不到议长的内情,也是很值得关注的信息。

什么内情呢?如果用两个关键词来概括的话,导致麦卡锡陷入这种尴尬局面的,是“两头吃”和“民粹”。

之所以说“两头吃”,是因为麦卡锡能从一名普通的共和党政客一步步成为共和党在众议院的领袖,靠的就是“两头吃”。根据美国《大西洋月刊》和《纽约时报》的介绍,麦卡锡很善于察言观色,能敏锐地发现不同时期共和党的权力天平会倒向哪一个派别,但他同时又不希望得罪其他派别,而是想“两头吃”。所以他才会在近些年成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但在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山暴乱后又跳出来抨击特朗普,但很快他又亲自登门去找特朗普和解。

可虽然这种做派令他的政治生涯平步青云,甚至被视作能拉拢共和党内的不同派别的交易高手。但这也令他得罪了党内那些非常极端的极右翼议员。

在这些极右翼议员看来,麦卡锡这种人根本不可信,因为他随时可能会为了“两头吃”而出卖极右翼的利益,而且这种情况在他们看来已经多次上演过。所以,极右翼才会“铁了心”反对他,即便麦卡锡对他们做出大量让步和承诺,他们也根本不感兴趣,因为他们认为麦卡锡和他们根本就不是一路人。

而之所以第二个关键词是“民粹”,是因为如今这些反对麦卡锡的极右翼议员,恰恰是在他和他一直支持的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纵容乃至鼓励下,才从一个个根本不信任任何建制派政治,想要将华盛顿“掀翻”的民粹分子,摇身一变成了美国国会众议院里有头有脸的共和党议员的。

然而,正如《大西洋月刊》在一篇1月4日的文章中所指出的那样,特朗普其实控制不了这些民粹分子,他不过是抛出了很迎合这些人的口号,然后借用了这些人的力量,让自己掌控了共和党。所以,一旦这股势力在美国政坛站稳脚跟,即便他们嘴上还支持特朗普,他们也并不会遵从特朗普的命令行事,而是会继续推进他们掀翻华盛顿,打倒建制派的行动——不论是民主党建制派还是共和党建制派。

这也是为何,即便特朗普亲自发帖给麦卡锡站台,这些支持特朗普的极右翼政客仍然表示他们不会认可麦卡锡,甚至还有人对特朗普给他站台表示“悲哀”。

另外,即便是那些愿意支持麦卡锡的极右翼政客,这种支持其实也只是建立在他们还愿意相信麦卡锡会让他们这些极右翼势力进一步掌控众议院,进入众议院的各种委员会的基础之上的。

所以,不少美国媒体就认为,麦卡锡今天的遭遇,是他自作自受。他一边玩弄民粹,一边还想两头吃,最终被民粹反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