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冀言”文章|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

河北日报“冀言”文章|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
2023-01-05 16:38 河北新闻网 编辑:白云峰

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

冀 言

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之基、活力之源,是招商引资的“强磁场”,是区域形象的“金名片”。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从营商环境抓起。

当前,河北发展具备独特优势、面临难得机遇,一系列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正在成为投资、项目的发力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无论有效扩大全社会投资,还是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无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还是恢复和扩大消费,无论扩大进出口规模,还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都需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举措、有效抓手和有力支撑。这样,才能增强社会资本扩大投资、新上项目的热情和力度,引导企业开拓市场、扩大投资,把更多高质量内资、外资吸引过来,才能把机遇变成现实,让发展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这就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市场能够有效调节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出台一批针对性强、力度更大的政策举措,打通痛点堵点难点,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提高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满意度,让企业投资更放心、创业更安心、办事更暖心。要抓好法治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继续开展营商环境专项评估,扎实推进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坚决防范和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干部思想作风、精神状态的“试金石”。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做到政策落实到位、行政服务到位、执法监督到位;推动末端落实,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强化担当精神,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用好考核指挥棒,发挥目标量化考核激励约束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就能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先进生产力,也是持久竞争力。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意识,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发展之“进”,河北必将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