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看联播·热点 | 高铁片区,石家庄“新生代”

百姓看联播·热点 | 高铁片区,石家庄“新生代”
2023-01-05 16:37 冀云 编辑:白云峰

https://jiyun.hebyun.com.cn/pages/2023/01/05/30d6986e018a4062b55a10150519aa23.html

1月4日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全省各地稳步推进城市更新项目,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城市更新,这可是近两年的热词。通俗来说,咱们的城市在发展,市容市貌、基础设施、功能分布都需要完善,但又不能推倒重建,而是要“少拆多改”,见缝插针地进行改造。

今天咱们就来说说省会的一个城市更新项目——石家庄高铁片区。高铁片区就是高铁站周边的地方,面积还真不小,按石家庄每平方公里2万人的人口密度算,能容纳近十万人呢。

几年前,这里的建筑五花八门,没有什么规划可言,不少地方还长着野草,外地人吐槽石家庄“出了高铁站就看到一片土气”。自打这片开始了城市更新行动,不到一年,一切就大不一样了。

这是刚开放的中央绿色体育公园,原来这里散布着“边角地”和“老破小”,改造只用了短短八个月,就建成了足球、篮球、排球、网球、门球等运动场地,全部对市民开放,成为城市新地标。

在这里运动有多爽?这里可是有六块国际足联认证的人造草坪足球场。附近居民说,早就盼着有个运动场,但咱这二环里边寸土寸金,根本没有那么大的地方。城市更新实施后,地方小就建个五人制足球场,还能配上健身步道,方式更灵活,咱老百姓也跟着受益。

更新,就是要“更”新。省会把高铁片区里原来互不关联的三个区划到一起,对建筑风貌进行系统设计,楼盖多高、什么风格、用什么色调,都像艺术品一样精雕细琢,让整个区域成为石家庄新的城市客厅。

这其中有个“祥云国际”,石家庄人都知道,这是个搁置多年的烂尾商业和住宅项目,这回也将焕彩新生,成为这个区域里的商业中心。按照规划,高铁片区主要发展总部经济、会展经济、数字经济等高端产业,这就是石家庄妥妥的CBD啊!

人们都说,石家庄是火车拉来的城市,新时代的石家庄发展仍然被火车拉着跑,只不过啊,老火车换成了新高铁。奔跑吧,石家庄!你就是这样,总是不停地给人惊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