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看联播·现场丨我接了一船LNG

百姓看联播·现场丨我接了一船LNG
2023-01-05 16:36 冀云 编辑:白云峰

https://jiyun.hebyun.com.cn/pages/2022/12/31/aeb2db79491c4ac1ace1bcff483f11ab.html

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中国第一座海上储气库正式开始供应天然气了,这个海上储气库就位于唐山曹妃甸。曹妃甸是京津冀地区一个重要的天然气供应枢纽,您家使用的天然气可能就来自那里。

按照安全规范,我要先换上阻燃防静电的衣服,大家猜一猜,今天咱们要去做什么。走,跟我去接“气”——

咱现在看到的是唐山港曹妃甸港区,船来船往可忙了。

您看,这就是一船“漂洋过海来看你”的天然气。

说到天然气,我想大家并不陌生,家里做饭打开阀门就能“呲呲”用的。不过啊,您用的那是经过加工的气态天然气。而在这之前,它叫做LNG,也就是液化天然气,天然气在净化和零下162摄氏度情况下就是液态的。

这些LNG怎么用?咱们这就去目前国内LNG存储能力最大、天然气调峰能力最强的中国石油唐山LNG接收站看看。

“刚刚靠岸的是来自俄罗斯的“亚马尔精神”号LNG运输船,从北极破冰而来,这是我们投产以来的第418艘液化天然气船。”中国石油唐山LNG接收站生产运营中心海事助理李硕介绍。

保冬供的关键时期,为了让LNG更快捷更安全地进来,曹妃甸想出了“云接船”这个好方法。由过去的“面对面”改为“屏对屏”,采取网络视频、对讲机等通信手段进行接卸指挥。而这高效的背后,是海事联合引航、拖轮、码头、船舶、代理、气象等单位建立的11方合作机制,多部门的协调联动。

大家可以看我身后有8座大型储罐,卸船后的液化天然气,会被存放在这。然后呢,再气化加工,外运到京津冀等地区。这每个储罐有多大?这么说吧,这一个罐存着的是整个北京冬季1天的用气量。

为啥要将天然气液化存放呢?

天然气经过液化后,体积约为同量气态天然气的1/625,这就使得运输和储存的容器体积可以大大减小。

一罐天然气连接千万家,而沿着咱们河北海岸线,还有无数的临港产业。咱们河北充分发挥新组建的河北港口集团作用,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抱团乘风破浪,这就是咱临港产业强省建设的新场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