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秦皇岛:“六即”改革助力项目建设加速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秦皇岛:“六即”改革助力项目建设加速
2023-01-05 16:23 秦皇岛新闻网 编辑:白云峰

高端集成电路封装载板智能制造项目签约现场。秦皇岛开发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从签约到量产,仅用一年多时间,这是臻鼎科技集团在国内外推进的所有项目中速度最快的……走进臻鼎科技集团秦皇岛园区,去年签约的高端集成电路封装载板智能制造项目如今已经实现量产。

项目推进速度如此之快,源于秦皇岛市实施的“六即”改革,包括“谋划即招商、洽谈即入库、签约即帮办、立项即供地、拿地即开工和竣工即交证”。

我们沿着高端集成电路封装载板智能制造项目的招商至投产进程,去感受一下秦皇岛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建设中的高端集成电路封装载板智能制造项目。资料图

谋划即招商。秦皇岛市坚持早研究、早谋划、早动手,结合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导向,动态完善园区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围绕园区资源禀赋优势、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产业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做到按图索骥、有的放矢。在得知臻鼎科技集团拟拓展半导体封装载板业务后,秦皇岛市主要领导多次与臻鼎科技集团董事长沈庆芳通电话,推动项目落地。

洽谈即入库。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建立“在建入库、在建未入库、计划新开工、已批储备、招商在谈、谋划”等6个投资项目库,对所有入库项目进行全流程服务。高端集成电路封装载板智能制造项目进入洽谈阶段,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领导与各部门负责人就多次到企业走访座谈,为项目落地创造有利条件。

签约即帮办。今年秦皇岛市通过招商引资推介签约会、线上对接洽谈等措施,新增在谈项目275个、签约项目439个。在此基础上,建立市县联动的项目“帮代办”服务体系,明确帮代办专员,成立服务专班,精准高效解决项目落地中的困难和问题。2021年4月6日,高端集成电路封装载板制造项目正式签约,秦皇岛市马上成立了服务专班,积极跟进项目,发现需要协调的事项第一时间处理。

立项即供地。秦皇岛市坚持“地等项目,不让项目等地”,在园区留足“净地”储备量,国家级园区不低于2000亩,省级园区不低于800亩,其他园区不低于300亩。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前收储土地,设立快捷通道,为项目落地推进夯实了基础。

拿地即开工。充分发挥工业园区管委会职能作用,做好项目前期手续准备报审,为拿地即开工创造条件。采取模拟审批、容缺预审等模式提前介入,相关部门同步并联,做到多证齐发、一次到位。目前全市14个园区16个工业类项目实现了试点突破。在这一系列政策的帮扶下,高端集成电路封装载板智能制造项目签约仅40天,就实现了开工奠基。

竣工即交证。开展“联合验收”,采取“一窗受理、全网通办、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一口出件”模式,将验收时间压缩至3个、5个和9个工作日。创新工业厂房单体验收、大型项目分期验收、限期整改等举措,实现联合验收精准化服务。推动涉及项目审批的各类系统平台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联通共享,实现“竣工即交证”和“竣工即能正常生产经营”。

高端集成电路封装载板智能制造项目的先进生产线。资料图

在各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高端集成电路封装载板智能制造项目的各项手续均快速完成,开工当年主厂房封顶,如期竣工验收。今年7月底开始第一阶段量产,当时厂房外围建设尚处于收尾阶段。项目从投建到第一阶段量产仅用了约15个月时间,创造了同行业建设速度标杆,亦充分展现了秦皇岛速度。

这个项目总占地面积72亩,总投资18亿元,全面达产后年产10亿颗覆晶芯片尺寸级封装载板,将弥补国内集成电路封装载板技术短板,有效带动秦皇岛市电子信息这一主导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全省精密电子制造向中高端迈进。

在秦皇岛,像高端集成电路封装载板智能制造这样快速推进的优质项目还有很多。截至2022年11月底,秦皇岛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39.66亿元,投资完成率117.6%,提前3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