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数据交易所转入正式运营

上海数据交易所转入正式运营
2023-01-05 11:50 人民日报 编辑:张振山

1月3日,上海数据交易所发布运行公告称,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创新,上海数据交易所在制度体系、系统支持、交易服务等方面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具备良好运营条件,即日起转入正式运营。

2021年11月25日,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运营,积极构建交易体系、细化交易流程,积极打造引领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上海模式”。在试运行期间,上海数据交易所基于数据特性,不断优化交易环节及交易流程,配套全链式智能数据业务系统,形成了涵盖六大主要步骤的业务交易流程和基于交易流程的“7+6+1”制度规则文件(7项规范、6项指引、1项术语),构建、完善风险控制体系,打造安全可靠的数据要素交易平台。

同时,上线了新一代智能数据交易系统、中国数据产品登记系统、中国数据市场服务商系统,目前可基本实现数据产品线上一体化交易。构建了金融交易服务板块,支持各类金融数据要素对接,推进实现金融板块银行领域数据全品类覆盖,助力金融数据要素安全高效有序流通。此外,在业务实践中不断提炼客户共性需求,目前已形成产品信息定向推送与在线交易资金结算两大服务,建立健全数据交易服务体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