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首批4家特设门诊慢特病医保服务示范站揭牌

邯郸市首批4家特设门诊慢特病医保服务示范站揭牌
2023-01-05 09:29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邯郸市首批4家特设门诊慢特病医保服务示范站揭牌

1月4日,市医保局批准设立的首批4家特设门诊慢特病医保服务示范站在市第二医院揭牌。4家设立门诊慢特病医保服务示范站的医疗机构分别为市第二医院、市精神病医院、中煤一公司岭北医院、丛台区人民医院。

据介绍,建立门诊慢特病医保服务示范站,是在市慢特病服务站的基础上,采取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破解门诊慢特病患者“购药难”“购药贵”难题,建立起慢特病医保服务功能齐全、慢特病药品齐全、服务周到、有求必应、医保费用有效管控的慢特病医保服务示范机构。

目前,我市享受门诊慢特病待遇人员41.64万人,其中慢性病患者35.02万人、特殊病患者6.62万人。门诊慢特病患者,特别是特殊病患者存在“购药难”“购药贵”难题,有时为了一种药要跑多家医疗机构和药店都买不到。为充分保证慢特病患者用药需求,市医保局积极协调医疗机构与药品生产、配送企业,按时、足量配备符合患者需要的慢特病药品,规范门诊慢特病医保服务行为,加强医保费用管控,确保门诊慢特病患者就医、购药、输注的真实性、合理性、规范性,有效防范虚假处方、超量购药超范围购药、非法倒药等套取医保基金行为的发生,实现慢特病患者“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

市医保局要求,定点医疗机构要以满足患者用药需求为宗旨,承建医疗机构要设立独立的门诊慢特病医疗保障服务区域,配备门诊慢特病患者放化疗、输注设施,配有专门服务门诊慢特病患者的医师、药师、护士,认真做好慢特病资格认定工作,建立健全门诊慢特病医疗保障制度和慢特病患者就医、购药、输注服务流程,建立慢特病患者健康档案提供健康咨询。要根据服务患者人群,协调药品生产配送企业,配齐、配足所需药品,对特殊人群、特殊情况开通绿色通道满足患者用药,做好放化疗、输注等诊疗服务,把门诊慢特病医保服务工作做成本单位的特色和亮点。

市第二医院院长郑文凯代表医疗机构作出承诺。他表示,将根据协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医保服务流程,严格把关门诊慢特病认定申请,管理好药品进销存台账,加强特殊药品管理,用心服务好每一位患者,让慢特病患者可以一站式实现慢特病鉴定、就医、购药、结算报销等服务。积极发挥示范站带动作用,深入推进门诊慢特病医保专项服务工作,主动配合医保监管,积极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守好用好百姓“救命钱”,把慢特病医保示范服务站工作办成真正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