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会游泳的鸡”现身峰峰

“最会游泳的鸡”现身峰峰
2023-01-04 12:37 邯郸日报 编辑:王扬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自然科工作人员刘晓冉在对滏阳河水域生物多样性进行例行实地巡查时,发现了一种通体漆黑,嘴部及头部雪白的鸟类。经过数周的连续巡查观测,刘晓冉发现在滏阳河流域内竟有数十只该鸟类栖息游弋。它们在水面或悠哉游荡,或追逐嬉戏,或潜水觅食,为冬季的滏阳河平添了一份灵动和韵景。

通过走访周边市民, 刘晓冉了解到这种水禽在峰峰不很常见,好多人从未见过这种鸟。随后,通过与峰峰矿区林业部门交流后确认,该鸟类为白骨顶鸡,2020年前后,首次在峰峰矿区滏阳河内出现。

据介绍,白骨顶鸡是一种候鸟,一般在冬季11月中旬飞到峰峰滏阳河过冬,次年3月中旬飞回北方繁殖生活。白骨顶鸡善游泳,能潜水,以捕食小鱼和水草为生。因为擅长游泳,白骨顶鸡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世界上最会游泳的鸡。白骨顶鸡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白骨顶鸡对水质环境要求较高,成群白骨顶鸡现身峰峰矿区滏阳河,说明该区域滏阳河水质环境适合它们栖息,也反映了峰峰矿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效。

作为白骨顶鸡的发现地,峰峰矿区近年来将滏阳河生态修复作为重中之重,投资18.3亿元开展全流域生态修复。曾经污染严重的水质不断优化,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滨湖湿地公园等生态湿地公园惊艳亮相。经过专业检测,滏阳河源头九号泉断面水质稳定优于二类标准。良好的环境质量促进了当地生物多样性的不断改善,白鹭、海鸥、黑翅长脚鹬、伯劳、白头翁、翠鸟等越来越多的水鸟选择在滏阳河沿岸安家,现在有记录的鸟类总数已达178种,“水鸟天堂”再现滏阳河源头。

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局长蒿文岭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与峰峰矿区园林湿地中心、区林业局等部门合作,加强区域联动,持续做好峰峰矿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它们的繁衍栖息创造更加良好的生存环境。

娄立新 柴国强/文 杨元杰/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