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酒类运输数据看贵州酱酒“香飘何处”

从酒类运输数据看贵州酱酒“香飘何处”
2023-01-02 12:35 新华社 编辑:张振山

第十一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9日在贵阳开幕,旨在积极推动酒业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各方紧密合作。

作为全国酱香型白酒的主要产区,贵州酒产业近年来持续高速发展,酱酒产能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那么,贵州酱酒“出山”的目的地主要是哪里呢?

据大数据货运平台——满帮平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贵州酒类货物发往地最多的为河南,其次为广东、重庆、四川、湖南。由此看来,在浓香型、清香型白酒交汇的中原地区,酱香型白酒也融入其中,酱酒市场不断扩大。

而内蒙古成贵州酒类货物收货量环比上涨最快的省份,此外上海、安徽、广东、福建等地酱香型白酒收货量也有明显上升。

从贵州省内酒类发货量来看,由于茅台镇地处遵义市,遵义毫无悬念夺魁。贵州酒类货物发货最热门的十条公路货运线路均与遵义有关,分别发往贵阳、重庆、郑州、成都、广州等城市。

从运输距离来看,贵州酒类货物平均运输距离为722公里,省外订单占多数,运输距离最远的为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发往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的订单:一辆13米的高栏货车满载21吨贵州白酒,跋涉长达4291公里的山水运抵目的地。

随着酱香型白酒的影响力和市场知名度不断提升,酒类货物运输订单也急剧增加,在酱酒对外输出的过程中,司机群体功不可没。满帮平台数据显示,贵州本地货车司机为运输贵州酒类货物主力,河南、河北、山东、四川籍的司机也常年往返贵州,这群常年奔波在路上的人,为贵州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默默作着贡献。

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提到:“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据贵州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贵州省白酒产量近35万千升,较2020年增长30%左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