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定制《你好陌生人》既有温度也有深度

春晚定制《你好陌生人》既有温度也有深度
2023-01-02 08:20 北青热点 编辑:李晓玲1

威利

“我为何把手伸给了你,我也接受过陌生人的好意……”2023年春晚首支定制歌曲《你好陌生人》日前正式发布。这首歌曲采用温暖叙事的曲风,透过一句真诚朴实的叩问——“我为何把手伸给了你”,聚焦来自平凡陌生人的善良、信任和暖意, 唱出了普通人的心声,传递了朴实的善意。

现代社会与传统社会的显著区别,就是人与人的交往突破了血缘、地域的限制,构建起一个“陌生人社会”。身处“陌生人社会”,最需要的是普通人之间的信任、互助与关爱。点开《你好陌生人》,仿佛打开记录平凡人家友爱瞬间的记事本。深夜街头帮故障车司机使劲推车的女孩;拿起小凳送给建筑工人伯伯避雨休息的萌娃;看到女子深夜背娃卖气球,全买下送路边孩童的男子……普普通通的你我他,在一次次伸出手的时刻,为不平凡的2022年留下一抹抹难忘的亮色。

仰仗陌生人的善意,铭刻“战疫”的温暖。新冠疫情发生三年来,各地群众众志成城,同心抗疫,陌生人之间互相关爱、互相帮助,“敲门行动”、“跑腿”服务、互送口罩、帮办代办……谱写了很多温暖的故事,许多人从陌生人由此变成了“患难之交”。

尤其是近一个月来,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部分退烧、抗病毒、止咳类药品市场需求激增,导致了全市部分药品供应紧张、短缺。各地政府在努力筹措药品货源的同时,鼓励邻里之间无接触式药物共享,搭建药物共享平台,解决紧急用药难题,得到了公众的积极响应。紧“药”关头,从线下到线上,从社区到平台,一幕幕爱心场景不断上演,传递的是熟人或者陌生人之间的友善和大爱,更有团结一心的温暖。这温暖一传十、十传百,为越来越多的人驱散了身边的寒意,给这个凛冽寒冬增添了一抹温暖色彩。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过:“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人”字的结构就是互相支撑,所以需要大家在互帮共助中同舟共济。正如《你好陌生人》歌词所写:“我为何把手伸给了你,我也接受过陌生人的好意……”愿我们每个人都做一个 “把手伸给你”的人,用一次助力、一个拥抱、一个浅浅的微笑,为陌生人充盈前行的力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爱心传递和善意循环中不断升温,让团结友爱的力量持续汇聚,共同促进守望相助美德蔚然成风,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在《信任:社会道德与繁荣的创造》一书中谈道,一个社会信任程度的高低成为影响经济繁荣和社会道德的重要文化因素。陌生人之间相互信任,是守望相助的前提。提倡鼓励更多的人“把手伸给你”,不仅有利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是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由此可见,春晚首支定制歌曲聚焦那些来自平凡陌生人的善良、信任和暖意,选题方向正确,立意高远深邃,既有温度也有深度,值得点赞期待。

进入2023年,衷心祝愿每一个普通人、陌生人继续不负韶华,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进步,为自己、他人和社会付出不懈努力,打造生生不息的希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