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涉县上偏凉村:漫山遍野五谷香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涉县上偏凉村:漫山遍野五谷香
2023-01-01 15:4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涉县上偏凉村发展特色农业趟出富民路——

漫山遍野五谷香

在涉县中部,县城西北方5公里,有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自然村——上偏凉村。多年以来,该村人均收入偏低,集体收入为零,整体比较落后,是一个典型的离县城较近的欠富村。近年,该村靠土地发展特色产业,趟出了一条强村富民新路子。

扩耕复垦 守稳种植底线

一个没有矿产资源,没有村办企业,没有家底的村,怎么才能干起来,富起来?上偏凉村虽然硬件条件一般,但几百亩土地和千亩山场,是一笔珍贵的财富。以此为基础该村扩耕复垦,向撂荒土地开战。

上偏凉打破原来界线,收回不合理的山场承包书,对1500多亩的荒山进行整体规划。对乱石滚滚、杂草过人的荒石地,几十年没人耕种的杂草地,以及桥头、路边、渠旁等处散落的零星碎块一一整合,经过清石、垒堰、除草、换土、松耕等程序,两年间增加土地35亩。

为发展生态农业,该村将陡坡全部建为鱼鳞坑,成“品”字形排列;缓坡则利用梯田优势,采用取土坑的方法,让有条件的引水上山,不具备条件的开辟水道,将山水引入山场斜坡,用天雨抗旱,以山雨保苗,提高了树苗成活率。

特色农业 结出累累硕果

结合地块大小、道路是否畅通、便于管理等因素,上偏凉在七天内流转土地三百多亩,为大规模发展特色产业奠定了基础。通过对沙石峪、大寨、武安白沙等多地考察,该村最终决定发展林果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村里的土地多分布在沟岔垴梁,空气新鲜,光照强烈,通风较好。土层则是黄里透黑,沙土为上,弱酸强机,透水性强,易于生长。”该村党支部书记吕学海说,这样的土质可以结出鲜嫩多汁、香甜可口的果实。

说干就干,选大苗,挖大坑,浇大水,上足肥,扶正苗,踩实土……2019年,该村出动100多人,肩背人扛,车拉人抬,用45天时间,建成了一个有着富士苹果、壶坪大枣、黄冠香梨、京东大桃的三百多亩果园,一万多株果树开始茁壮成长。

春来百花开,夏到绿叶多,秋红一大片,冬管人倍忙。三年下来,上偏凉已成为县城后花园。对于果园的收成,吕学海说:“先成熟的桃子,因为口感好、味道醇受到人们喜爱,获得良好效益。预计到了盛果期,收成将是老百姓以前的五倍还多。”

一地双收 树上树下都是宝

去土、分拣、搬运、装车……这是村民在集体果园里刨红薯。

在果树幼尚覆盖不严的空地上,该村因地制宜,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套种中药材、红薯等其他经济作物。

“梨树+红薯”的复合种植模式,充分利用了梨果成熟前的时间和梨树间隙地块,使得亩均增收4000元以上,实现了土地效益最大化。山丘地种出的红薯因口感好、品质优备受顾客青睐。

如今,该村“偏凉红薯,好吃不贵,营养丰富,开脾健胃”的红薯文化,使得山东、北京、河南等外地电商大户纷纷来电来讯,求购不断。“六万多斤红薯上市时,以每斤价格1.2元以上卖出,在一周时间内销售一空。”吕学海说。

同时,该村延伸链条深加工,向附加价值要效益,将果子做成果脯、果汁、果酱;红薯做成粉条、粉皮、薯片等,玉米、豆子等进行粗粮加工,并计划自建能容50吨的土窖或标准的储藏室,向错峰上市迈进。

短短几年,上偏凉的广褒田野真正成为露天工厂。村民从注重原产品向好产品转变、从吃饱吃好向营养健康转变,靠着家门口的生态基地,就地劳动、就地创业,走在了奔富路上。

记者手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面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困境,上偏凉村以土地为基础发展生态农业,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趟出了一条强村富民路。

上偏凉的农业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找到了出路。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全村人撸起袖子加油干,使得村里的道路硬化了,环境净化了,生态绿化了,村庄美化了……用“过日子精神”让村子面貌焕然一新。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志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