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基辅发生爆炸,乌全境拉响防空警报!俄一核电站变压器起火,1人死亡;俄一地防空系统拦截多枚火箭弹

首都基辅发生爆炸,乌全境拉响防空警报!俄一核电站变压器起火,1人死亡;俄一地防空系统拦截多枚火箭弹
2023-01-01 08:48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白云峰

据央视新闻2023年1月1日消息,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州长当地时间2023年1月1日凌晨表示,当地防空系统在别尔哥罗德市和别尔哥罗德区上空拦截了四枚火箭弹。初步信息显示,没有人员在事件中伤亡,该地区的受损情况正在继续调查中。

据央视新闻2023年1月1日消息,乌克兰媒体当地时间2023年1月1日报道称,乌克兰全境均已拉响防空警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消息,当日乌克兰首都基辅发生爆炸。

基辅。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外,乌克兰媒体当地时间2022年12月31日报道称,俄军无人机向基辅方向来袭。基辅市长克利奇科称该市防空系统正在拦截目标。基辅州军政负责人库列巴呼吁民众尽快躲入地下庇护所。目前俄罗斯方面暂未对此进行回应。乌克兰媒体当地时间2022年12月31日报道称,乌克兰中部和南部多地拉响防空警报。

据央视新闻2023年1月1日,据俄罗斯国家原子能电力公司网站消息,俄罗斯罗斯托夫核电站进行例行维护的3号机组变压器在当地时间2022年12月31日18时30分起火,大火在当日18时42分被扑灭。火灾现场发现了一名死亡的电站工人和一名受伤员工。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电力公司称,受伤的员工已被送入医院救治。声明称,维护现场不存在违反设备安全运行的情况,核电站及其所在地区辐射状况正常。

据新华社2022年12月21日报道,今年2月24日俄罗斯发起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乌冲突局势愈演愈烈。尽管俄乌双方进行了几轮谈判,但除了达成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外,乌克兰危机至今依然难以看到和平曙光。

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后,双方冲突迅速加剧,范围从顿巴斯地区逐步蔓延到乌东部多地。俄国防部3月25日表示,特别军事行动第一阶段主要任务已总体完成,乌武装部队战斗力已遭实质性削弱,俄军将集中力量实现在顿巴斯地区的主要目标。

马里乌波尔市亚速钢铁厂。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后,乌军在美西方的军备情报支持下发起反攻。9月18日,乌军方宣布,已收复哈尔科夫州东部大部分地区。

10月5日,俄总统普京批准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四地分别作为联邦主体加入俄联邦的条约,并签署接纳上述四地入俄的相关法律文件。

10月8日,克里米亚大桥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普京9日在听取俄有关部门就爆炸事件所做调查后表示,此次爆炸是乌克兰特工部门策划和实施的,是一起针对“关键民用基础设施的恐怖袭击”。

从10月10日开始,俄军持续对乌境内能源、军事指挥和通信设施进行大规模打击。乌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方更大规模的袭击或将使乌能源系统瘫痪。乌武装部队总参谋部作战总局副局长格罗莫夫12月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当局试图将俄乌冲突长期化以消耗乌克兰及其西方伙伴,俄方的战略意图仍然是“夺取乌克兰全部领土”,但从短期看,俄方的主要精力仍然放在实现对顿巴斯全境的控制这一目标。

乌总统泽连斯基日前呼吁七国集团在2023年继续对乌提供支持并提议俄方考虑在圣诞节来临之际从乌领土撤军。对此,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俄方没有收到任何方面有关在圣诞节或新年休战的建议,该问题不在议事日程上。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从当前多方面形势来看,俄乌之间尚不具备组织谈判的政治基础,乌克兰危机的和平解决之路还很漫长。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