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对华新规,小特朗普出来“替父报仇”了

看到对华新规,小特朗普出来“替父报仇”了
2022-12-30 05:39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28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之子小唐纳德·特朗普(下称小特朗普)转发了一则美国限制游客从中国入境美国的新闻,反问“这个做法现在又不算种族歧视了?”这一表态引起了美国舆论的热议。

2020年我国新冠疫情暴发之初,特朗普当局曾将中国列入“第四级别(最高)”高风险地区,并曾正式宣布暂停所有中美定期航班。而在此期间,特朗普本人曾多次公开对中国展开污名化。当时,不少美国民主党政客出于打击特朗普政府的目的,曾多次驳斥特朗普的做法有种族歧视色彩。

正是基于这个背景,当如今的民主党政府也对从中国出发的游客设置入境限制、要求提供新冠检测报告时,小特朗普就抓住了“对中国设限”这个相似点,反问“所以现在这个不算种族歧视了吗?”想以此为自己父亲当年的举措开脱。

从这条推文的点赞量看,小特朗普的说法即使在相对亲民主党的推特上依旧有不小的市场,其支持者也的确认同了“同样的举措,特朗普干就被骂种族歧视,民主党干就可以”这个逻辑。

而特朗普的反对者们也不希望“种族歧视”的帽子扣给自己,他们再三强调,民主党当前的举措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作出的,但特朗普的支持者也针锋相对地说,为什么相似的举措,在特朗普做的时候你们很肯定这是种族歧视,而民主党这么做你们又能断定这不是种族歧视?

从许多反对特朗普父子网民的留言看,他们批评前者“种族歧视”并不代表他们对中国有多友好,更多是希望维护一种美国语境里的“政治正确”。这些留言绝大多数都把重点放在抨击特朗普上,几乎没有怎么剖析美国两届政府对华规定是否合理。

但总的来说,这条推文评论区的画风还是非常有意思的:在美国对华的敌意整体上日益增加的当下,两派美国人都在为了证明“自己没有种族歧视”以及“对方搞了种族歧视”而激烈地争论着。

对于小特朗普的话,美国网民有自己的立场和诉求,但作为中国人,我们对他的表态当然也得提出我们的看法。

针对一些国家和地区对自华入境旅客实施新冠病毒检测等措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始终认为,各国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对各国公民一视同仁,不应影响正常的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我们希望各方秉持科学原则,携手保障各国人员安全往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国际团结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