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来穗人员积分制入户指标增至1.3万个

2022年度来穗人员积分制入户指标增至1.3万个
2022-12-29 21:54 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红波

中新网广州12月29日电 (记者 程景伟)据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29日消息,为及时回应来穗人员关心关切,该局当日启动2022年度来穗人员积分制入户工作,2022年度常规积分制入户指标为1.3万个,比2021年度增加3000个。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近日审议通过《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2022年度积分制入户工作提供了实施依据。

据介绍,为进一步扩大积分制入户受益范围,2022年度来穗人员积分制入户资格分设置为总积分150分,适当降低门槛。根据《办法》,积分制入户人员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在广州市合法稳定就业或创业;年龄在45周岁以下;持广州市办理有效《广东省居住证》;缴纳社会保险满4年;按照《广州市积分制入户指标体系及分值表》计算总积分满150分;近5年内未受过刑事处罚。

按照《办法》,《广州市积分制入户指标体系及分值表》从“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指标体系及分值表”中采用部分指标,不再直接使用全部指标。据介绍,这是基于国家、广东省有关要求及来穗人员诉求作出的调整。国家、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均明确要求广州精简落户积分项目,政策指向明确。经与北京、深圳等超大城市类似政策对比,广州积分指标最多,有必要予以精简。

按照《办法》,符合入户条件的申请人将按基础指标分值从高到低进行排名,即合法稳定居住、合法稳定就业和年龄三项指标进入排名。这一调整主要目的是落实近期国家、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中“存量优先”“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要求,让更多在广州长期稳定居住就业的群体从中获益。在此基础上,逐步解决其他来穗人员的入户需求。

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表示,2022年度来穗人员积分制入户首次实行违法违规情况后置审核。来穗人员提出入户申请时,其违法违规情况以个人承诺为准。积分材料计算时间截至2022年12月31日。(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