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大院》圆满收官 普通却又不凡的“大院”故事仍在继续

《县委大院》圆满收官 普通却又不凡的“大院”故事仍在继续
2022-12-29 08:00 中国日报网 编辑:李晓玲1

由中央电视台、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出品,浙江广电集团、安徽华星传媒、上海广播电视台、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县委大院》已于12月22日在CCTV-1首轮圆满收官。该剧由孔笙、毛珺琳、王宏执导,王小枪编剧,侯鸿亮任制片人,胡歌、吴越、张新成领衔主演,黄磊、李光洁、刘涛、包贝尔特别出演,王骁、任程伟、尤勇智、宁文彤、房子斌、佟悦、吴其江、周铁男主演,孙淳、朱雨辰、刘昊然、万茜、黄觉、黄尧、王砚辉、刘钧、王永泉、毛孩、刘丹友情出演,从“基层治理”的角度切入展现体制内的真实工作状态,融入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让观众在一幕幕烟火日常和民生百态中领略着 “我们的新时代”的剪影。

群像鲜活剧情平实

全民关注频掀热议

《县委大院》讲述了县乡一线机关的工作和生活日常,温暖现实主义的题材注定了这里不会有大开大阖的爱恨情仇,但却会在细微之处将真实度拉满,用平实却真切的剧情来引发观众的真情实感。无论是被网友盛赞为“体制内必修课”,跟着它学会职场生存法则;还是被媒体认证剧情扎实、接地气、矛盾冲突立得稳;“真实”一直都是《县委大院》的关键词。除了剧作故事中的平实真情,对大院内外一众鲜活群像的刻画也频掀热议。剧中既有一心为民、有理想更有能力的县委书记梅晓歌(胡歌 饰);有强手腕高效率、雷厉风行英姿飒爽的县长艾鲜枝(吴越 饰);有初来乍到、有梦想也有迷茫的体制内新生力量林志为(张新成 饰);也有信念坚定、有抱怨更有担当的业务中坚乔胜利(王骁 饰)等等……演员精彩的演绎让这些人物鲜活生动、充满记忆点,他们看似光鲜体面的干部身份背后,其实都有着普通人的一面:有进退两难时候的迷茫,有着焦头烂额时候的疲惫……《县委大院》首先让观众们看到了一个个“真实”的人,然后才是一个个“真实”的体制内工作人员。

正是基于真实的剧集底色和平实却抓人的剧情张力,以及生动的群像角色塑造和演员的精彩演绎加持,《县委大院》播出期间一直牵引着观众沉浸其中,播出与口碑热度均表现不俗。其中酷云直播关注度累计10天同时段全频道电视剧排名第一,单集直播关注度最高1.9817%;网络平台同步热播,截止目前,该剧腾讯视频热度破2.7万、连续多日站内热度第一,咪咕视频播放量破10.9亿,爱奇艺热度值最高达8372;微博话题讨论如潮长线收割社交热度,#县委大院# #电视剧县委大院# 相关话题阅读量合计20亿次;短视频平台热点频出,抖音主要话题#县委大院、#电视剧县委大院、#县委大院好真实等播放量合计超过27亿;虎扑、知乎、豆瓣、小红书等平台接连掀起多维度讨论,同时多次登顶猫眼、骨朵、德塔文、Vlinkage等全网权威数据榜单top1。

现实选题彰显价值

基层治理以小见大

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县市是大多数人群生活的主体与基层治理的主阵地。《县委大院》在国家广电总局的指导下完成选题,选择了“基层治理”这一贴近现实的题材进行创作,以立足现实的基层干群故事“以小见大”,对县域治理结构、县域基层生态进行呈现,带领广大观众走近了这看似遥远却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基层话题;同时对基层工作者和县乡群众进行画像勾勒,展现了基层工作者在处理群众关心的现实难题与矛盾冲突中,所坚持的“心为民所系,情为民所谋”的朴素情怀,传达了新时代的老百姓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具有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日前,剧集首轮央视播出已圆满收官,浙江卫视、东方卫视、北京卫视继续精彩放送,同时自12月22日起《县委大院》已登录河北卫视黄金剧场播出,腾讯视频、咪咕视频、爱奇艺网络平台非会员仍在热播中。“光明县的发展是部长剧,每个人出场的时间其实很短。”梅晓歌和光明县的故事已告一段落,而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一个个鲜活普通但又不凡的基层故事汇聚成的现实“长剧”还将继续生动的讲述下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