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促生产、走出去 河北全力以赴稳经济

抓项目、促生产、走出去 河北全力以赴稳经济
2022-12-28 11:39 人民网 编辑:王扬

唐山港京唐港区36#—40#煤炭泊位气膜条形仓建设现场。 秦冰池摄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7日电 深冬时节,寒意正浓。在唐山港京唐港区36#—40#煤炭泊位气膜条形仓建设现场,焊花闪烁、设备轰鸣,工人们铆足干劲、争分夺秒,抢抓施工进度。

“作为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气膜仓,填补了国内沿海港口散货堆场封闭中气膜应用的空白,可对内部堆场形成封闭空间,最大程度抑制货物扬尘污染。”看着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该项目负责人李宏民介绍,仓内的自动化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热成像系统正在紧锣密鼓安装中,目前已经完成了工程总量的90%。

唐山港京唐港区火热的建设场景并非个例。今年以来,河北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一系列措施,推动经济增长稳中向好。尤其是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经济活力加速释放,河北跑出了“加速度”。

抓项目 夯实基础强动力

塔吊林立的工地、拔地而起的厂房、安装正酣的设备、焊花四溅的车间……岁暮天寒,挡不住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潮。

在秦皇岛微晶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红外光学材料建设项目现场,吊臂起落,正在对甲类仓库进行钢结构安装,厂区内辅助用房建设已经基本结束,事故水池和消防水池基本完成。放眼望去,这个高科技产业项目一期建设已初具规模。

“在前期手续办理过程中,县发改局、审批局等相关部门帮助我们提前半个月取得了施工许可。自今年9月份开工建设以来,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帮扶,预计明年4月份建成投产。”职能部门贴心优质的服务,让项目负责人王利权信心十足。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是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主引擎”。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落实“实、考、保、包、促、评”要求,通过抓早抓实、上下协同、专班推进、完善机制、现场观摩、定期通报、鞭策后进、奖励先进等举措,狠抓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秦皇岛微晶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红外光学材料建设项目现场。 刘越摄

河北省发改委相继出台《河北省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效行动方案》《关于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意见》《关于稳投资的六条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指导各地推进投资和项目建设,在全省形成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各地各有关部门出实招、求实效,强化政策和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唐山市对既有“拿地即开工”模式升级为“承诺即开工”模式,以标准替代审批,以承诺简化手续,将现有23个审批事项精简为10个,申报材料精简30%,实现项目单位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作出承诺后,直接取得工程施工许可证;

保定市推进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制”、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点对点为各类项目提供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探索实施审批事项并联、“承诺制+容缺后补”审批、多评合一等方式,缩短办理时间;

秦皇岛市建立健全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和要素供给专项考核机制,出台《资源规划支持投资和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进一步破解重点项目要素制约,推进优质要素资源向重点项目集聚……

来自于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1—11月,省市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9600亿元,投资完成率113%。其中,省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3200亿元,投资完成率103%。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一系列举措,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合力打赢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以高质量重点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促生产 企业复工复产忙

近日,在位于无极绿色家居数字智能制造基地的智享门业绿色共享智能制造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生产线恢复运转,工人们正佩戴口罩有序作业。

“公司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政策,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无极装饰材料产业数字化平台企业提供协同制造、共享喷涂服务。”智享门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工厂已经恢复全部产能,可全力进行生产。

智享门业共享智能工厂环保A级底漆涂装产线。 赵腾达摄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工业肩负着重大责任,工业稳则经济稳。

连日来,河北省工信厅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坚决杜绝随意停工、停产、停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12月15日,河北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落实加力振作工业经济重点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加快推进党中央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以及河北省今年出台的“1+20”政策体系和相应的接续政策落地见效,确保2022年四季度全省工业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为2023年实现“开门稳”,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工业场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奠定基础。

《通知》强调,要指导工业企业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禁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做好应急期间闭环生产管理的要素保障,最大程度实现工业企业不停产、不减产,确保经济稳定运行;保障“白名单”企业有序生产,持续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落实“白名单”、一事一协调制度,做好工业领域电子通行证核发,畅堵点通卡点。

尤其是为做好重点医疗物资保供工作,河北建立涉疫重点医疗物资保供工作机制,印发《关于支持重点药品企业加快生产保供市场的通知》,全力支持河北省止咳、退热、抗生素、抗病毒药等四类药品和抗原试剂生产保供。

河北省工信厅派出驻企特派员进驻重点紧缺药品生产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并会同有关部门通过技术改造、新建生产线、调整计划和委托生产等方式,挖掘企业产能潜力,及时帮助解决原料、物流、用工等方面困难,加快推进企业扩能扩产,支持企业满负荷生产。

河北省药监局密切关注市场需求,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困难和问题,出台《关于做好新冠病毒诊治药品医疗器械促产保供有关工作的通知》,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加快诊治药械审批,强化助企纾困,先后帮扶14家生产企业扩产增能。

政策给力、各方合力、企业努力。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政策,一次次用心用力的帮扶,充分释放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全心全意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强烈信号。

走出去 冀货出海拓市场

“新政策出台,这对于我省一大批外贸企业来说是这个冬天最好的消息了。”近日,衡水大韩纺织有限公司的赵志业第一时间抢到了去德国大使馆签证的名额,一颗悬着的心放下了。

和赵志业怀有同样心情的还有石家庄晶森纺织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亚利,时隔三年未能出国参展,加上近期订单减少,她非常盼望着能去德国法兰克福参加这场纺织盛会,见见老客户、结识新客户。

据了解,法兰克福国际家用纺织品展览会是法兰克福最为成功的展览会品牌之一,是整个业界发布家居、家具布艺、室内装潢新品、最新潮流和设计的理想平台。

作为河北企业参加本次展会的组织方,河北爱德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翔勇介绍说,目前,15家河北企业已经全部申请完毕签证,1月7日即将启程赴法兰克福参加全球最大的法兰克福家用纺织品展览会。

政企合力全球“拓市场”,这无疑是政府部门积极应变的又一个缩影。河北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牵头率先“走出去”,将进一步释放开拓市场的积极信号,鼓舞河北的外贸企业拓市场的信心,增强外贸发展的后劲。

迪拜五大行业展览会现场。 崔翔勇摄

“怎么也没想到展会能见到那么多的客户,老客户有四分之一,剩下的四分之三都是新客户,我们的新品石膏板成了河北参展产品中的网红。”刚从迪拜参加完五大行业展览会回来的河北绿洲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晖谈起此次出行,表示十分满意,并感慨道“一不小心就谈了三个投资项目,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的!”

12月5日盛大开幕的迪拜五大行业展览会吸引了来自河北石家庄、邢台、邯郸、衡水等地的44家外贸企业参展。据统计,展览会现场签单达到了30多个,成交金额在500万美元以上,洽谈意向客户8000多个,预计总成交额可达3000万美元,产品涉及建筑机械、仪器仪表等。

这一可喜的结果,是河北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要求,因时而动、积极应变的缩影。在此之外,一系列务实举措正在接续推出,推动对外贸易跨越发展。

近日,河北省商务厅印发《“冀货出海开拓市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以诚意满满的政策干货支持河北企业走出去、拓市场。

根据《行动方案》,河北计划2023年开展“10+35”场境外集体参展活动;支持省、市、县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广泛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境外展会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际知名展会;鼓励企业在国(境)外建设展示交易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售后服务中心等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还将认定一批省级公共海外仓,依托中欧班列目的站、航线枢纽城市等关键节点设立“河北出口商品集散中心”。

为增强企业海外拓市场的底气,《行动方案》还提出了具体保障举措。这其中包括,对参加省级重点展会(含代参展)的企业给予展位补贴;落实信保支持政策;加大对出国参展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对有在手订单的外贸企业不抽贷、不断贷;给外贸企业和公务人员出境经贸活动增加便利,对参展企业和公务人员办理护照开辟绿色通道,三天内办理好因公护照……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越来越多的河北企业正加速出海步伐,把失去的信心和订单“找”回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