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领钥匙,还得买买买?

新房领钥匙,还得买买买?
2022-12-27 13:2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近日,市民李女士拨打新闻热线8181890反映,她是复兴区卓冠美景城小区的业主,小区最近在交房给新房钥匙,却遇到了开发商提出的“附加条件”。

李女士说:“现在,开发商要求必须双购(购买地下室和车位),而且交付的房屋有面积误差,对方应该给我退款,但他们要求我签署放弃这部分差价的协议,不放弃差价和双购就不给交钥匙。”

李女士告诉记者,该小区属于烂尾楼,这几年一直在慢慢建设中,最近到交房的时候,却出现了这种事情。有的让购买地下室和车位,有的让签署放弃面积误差的协议,有的让使用开发商推荐的装修公司,才会给新房的钥匙。

记者联系了卓冠美景城开发商,对方回复,小区目前的建设资金缺口比较大,为尽快建设小区,采取了盘活项目剩余车位、地下室的方式,以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不存在强制购买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联系了复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经复兴区住建局调查核实,李女士所买的小区位于邯郸市复兴区铁西大街以西、沁河以北、邯钢单身宿舍楼以东、公交一公司以南,开发商为河北卓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卓冠美景城总用地94.35亩,总建筑面积29.78万平方米,共8栋楼,其中6栋住宅楼,面积19.9万平方米。该项目自2013年开工建设,2015年初主体封顶后,受融资问题影响,该项目资金链断裂,无力支付施工方工程款,进而引发该项目停工。

复兴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出现问题后,复兴区成立帮扶工作组对项目进行帮扶,通过加强监管力度、防止资产资金流失;盘活剩余资产,保障后续建设资金;引入第三方公司托管,注入资金强化管理等方式对项目开展帮扶。

截至目前,6栋住宅楼基本完工,但是由于资金原因,正式电、暖气等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后续还需要通过盘活剩余资产,完善配套设施建设。

该项目复工资金主要依靠盘活剩余的地下室、车位、写字楼等资产,为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经征求业主代表意见,引导每户业主自愿购买车位和地下室。

针对李女士遇到的问题,复兴区铁路大院街道会同区住建局对该项目开发商进行约谈,要求其积极正确引导,做好群众解释工作,并联系李女士,对问题进行解释和协调。下一步将继续加大项目帮扶力度,加强与购房业主沟通对接,确保和谐稳定局面。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晓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