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2022-12-27 11:13 人民数据 编辑:张振山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之一,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数字经济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为新时代全面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技术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指明了前进方向。

建设数字乡村有利于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数字乡村建设将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中关于数字乡村建设重点任务的部署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相互契合的,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数字乡村建设是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必然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由于城乡“数字鸿沟”的存在,农村地区的数字化建设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础与前提,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痛点和难点。数字乡村的建设将有效提升农村的数字基础设施水平、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全面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数字乡村建设是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必然选择,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数字乡村建设将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

数字乡村建设有利于统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统筹是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的有力支撑。近年来,我国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农村的公共服务水平也得到了有效提升,但与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不足仍制约着我国广大乡村的发展。随着数字乡村建设的提出和推进,其重要内容就是要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信息惠民服务,如大幅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完善信息终端和服务供给、加快乡村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深入推动乡村教育信息化、完善民生保障信息服务等。数字乡村战略的实施将有效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布局,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

数字乡村建设有利于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促进设施农业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数字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推动数字农业的发展,数字农业作为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方式,可将数字、信息作为一种生产要素用于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对于加快农业生产经营的精准化、管理服务的智能化、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化具有重要意义,在农业强国的建设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数字农业的发展强化了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在数字农业的发展过程中会促进农业智能机器人、农业传感器、智慧冷链物流体系等建设,使我国的农业科技和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其次,数字农业促进了设施农业的发展。设施农业的核心是采用人工技术手段,优化动植物的生长环境,是一种新的生产技术体系。数字农业依托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为设施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第三,数字农业有利于农业强国的建设。农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是农业强国的重要标志,而数字农业的发展促进了农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提升。

数字乡村建设有利于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农村金融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是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一大难题。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将有效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促进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健全。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和农村居民金融素养的提升是促进农村地区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关键,数字乡村建设将促进农村数字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农村居民的金融素养的提升,有效推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完善,促进农村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一方面,数字乡村建设推动了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改造和升级,提升了农村地区的网络覆盖率和网络传输速度,加快了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为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数字乡村建设促进了农业农村信息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拓展了农村居民获得信息的渠道,提升了农村居民的金融素养,加快了农村地区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

数字乡村建设有利于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建立的统一大数据平台,可以将各项数据纳入平台中,通过数据分析可以有效识别脱贫地区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在实现资源精准投入、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也可以进行有效监测,防止返贫的发生。此外,数字乡村建设的过程中促进了农村电商、网络直播等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这在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特色农产品知名度、促进农村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有利于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数字乡村建设的发力重点

进入新阶段、站在新起点,数字乡村建设应继续立足各地实际、充分利用地域优势,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持续提升农村数字基础设施水平。农村地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不高是制约当前数字乡村发展的基础性因素。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一方面,要加强农村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宽带升级、数字电视普及、5G基站建设等,不断提升农村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另一方面,要构建包括大数据中心、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在内的基础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拓展数据获取途径,不断提升农村地区的数据获取和共享水平。

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数字乡村相关的基础性研究薄弱、数字产品的适用性差、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制约了科技创新的供给能力,也阻碍了数字乡村建设的推进。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一方面,要加强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所需的关键性技术研发,加大研究投入力度,提高科技创新的供给能力。另一方面,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提高数字产品的适应性,增加有效技术供给。

不断提高农村的数字化需求能力。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一方面,要继续推进土地流转,推动土地的规模化经营,为数字化生产设备的使用提供前提条件。另一方面,要加强农村地区的教育投入、加快农村地区的人力资源开发,重点培养高素质农民,建立城乡人力资源要素双向流动机制,提升农村人口的数字素养,提高农村人口对数字化的认可度。

持续推动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乡村数字产业发展是数字乡村建设的关键。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一方面,要持续深化农村电商发展,以电商为纽带接入各种服务于农村的资源,激活数字乡村建设的潜能;另一方面,要积极培育和发展乡村新业态,让农村的一二三产业借助数字技术形成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态势,以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