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 浪潮集团为工业企业增添数字新动能

持续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 浪潮集团为工业企业增添数字新动能
2022-12-27 11:13 经济参考报 编辑:张振山

工业是经济增长的主体和引擎,全面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持续增强工业核心竞争力,成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作为数字经济的领军企业,浪潮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引领,以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和高端工业软件为核心,持续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变革,为我国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数字新动能。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过系列政策举措,助力工业经济复苏,稳定市场主体预期。《通知》指出,加强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软件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围绕持续培育壮大工业经济新动能方面,浪潮集团大力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依托浪潮云洲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装备、电子、化工、采矿、钢铁、能源、食品、园区八大关键行业,提供全云化、全场景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助力工业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及安全绿色发展。

以山东九羊集团为例,基于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了“精益+智能”生产体系,实现智能炼钢全流程能力与效益的大幅提升,将转炉终点的碳、温双命中率提高至88%,冶炼时间缩短8%-10%,为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同时,工业数字化要走深向实,离不开关键软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的支撑。浪潮集团已形成了完备的工业软件体系,通过打通研发域、供应链域、生产域、质量域、设备域、营销域等环节,为工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坚实的数字底座,目前已联合中铁工业、特变电工、山水集团等大型企业成功打造了智能制造行业标杆。

未来,浪潮集团将持续聚焦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应用软件、大数据、新一代通信等领域优势,将物联感知、5G网络等技术,深度融合应用于工业生产全过程,实现协同研发、仿真设计、柔性供应、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敏捷交付等,持续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为提升我国工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浪潮力量。(记者 李雅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