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秦皇岛:激发乡村活力 助推乡村振兴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秦皇岛:激发乡村活力 助推乡村振兴
2022-12-23 14:32 秦皇岛新闻网 编辑:王扬

全媒体中心 记者 徐道树

河道里的一块块鹅卵石被垒砌成村头景观墙,景区排布着的中式小木屋古色古香,村前河床被打造成夏漂流冬冰雪的娱乐场……

12月18日上午,暖阳高照,适逢海港区石门寨镇房庄村举办第七届冰雪节。滑雪、溜冰、赏景……一派热闹景象。参加冰雪节的张女士抽空到村头小市场采购了一大兜吃的。“大锅炒的花生瓜子味道香、好吃!这些瓜果都是有机菜。”喜欢冰雪运动的张女士一家几乎每年都约好朋友到这里体验冰雪乐趣,走时再买些山货带回去。

玩“嗨”了。

村民董素侠自打房庄旅游开发那天,从城里回村的她做起了旅游小吃,品种不下十余种。“如今一家五口一起干,赶上好年景,卖小吃年纯收入在5万多块钱。”董素侠说,过去大家都困在山里,全家靠种地也就两三千块钱的收入,真没想到如今依靠乡村旅游做起了小吃生意。“还是国家政策好啊!”52岁的她感慨道。

依靠绿水青山吃上旅游饭

穷则思变。2011年,房庄村启动老君顶旅游景区建设,清河道、修村路,开发河谷、高山漂流等项目;随着近年来乡村旅游越来越火,又陆续修建复古滨水商业街、综合服务楼等配套设施;增建滑冰场、滑雪场等冬季游项目,“冰区面积10万平方米、雪区面积8万平方米和打造两万平方米的冰雪大世界。景区最高峰时游客接待量1.5万人。”房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房文平如数家珍。为拓展村民增收渠道,村里还成立了村民经济合作社,旅游农副产品达30余种。如今,房庄村依靠青山绿水吃上了旅游饭。

前几天,房庄村还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第四批2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二批98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

建农园打造产业新名片

如果说房庄村冰雪娱乐正式拉开序幕,海港区北港镇西连峪清溪农业园则是满园青绿,一片丰收景象。

起菜、清洁、打包、编号……在农业园蔬菜大棚里,几名工人正忙着按照客户订单统计菜品、及时发货。“果类有巴乐、番石榴、果桑和养颜菜、奶油菜、孔雀菜等计50余个品种。”清溪农业园负责人王建华介绍,现在正是大棚菜销售旺季,一天能销售250公斤。

自家产的各种农产品。(图片由房庄村民委员会提供)

清溪农业园占地50多亩,有设施大棚8座,是一座集多品种种植和观光休闲的现代农园。1972年出生的王建华上大学时学的就是现代农业专业。建园近十年来,她始终坚持有机、绿色的种植理念,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食品。“在销售渠道上,主要通过加入会员的模式,客户基本上是本市人。”王建华说,他们不仅要为市民的“菜篮子”提供优质菜品,还要努力打造清溪农业园亮丽名片。

“4线”“8点”

壮大乡村休闲业

振兴乡村,最终靠产业富农强村。为激发乡村活力,助推各类休闲产业蓬勃发展,今年,海港区农业农村局向市农业农村局推介春赏花农业休闲线路:老君顶景区——闆城小镇风景区,夏纳凉农业休闲线路:“观沧海”景区——老君顶景区——樱翠园——闆城小镇,秋采摘农业休闲线路:老君顶景区——闆城小镇,冬农趣农业休闲线路:老君顶景区——闆城小镇4条旅游线路的同时,9月份又向市局申报石门寨房庄村、蟠桃峪村、北未庄村、北港镇清溪农业园,驻操营镇板厂峪村等8家生态休闲农业示范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