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全球规模最大叔碳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在沧开工建设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全球规模最大叔碳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在沧开工建设
2022-12-22 13:48 沧州日报 编辑:王扬

记者从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宣传部门获悉,日前,河北四友叔碳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1.2亿元,年产74.5万吨叔碳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在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

上世纪50年代,叔碳酸由德国人发明,因其具有良好的附着力、耐水、耐碱、耐候及耐化学性能,被广泛应用于碳纤维复合新材料、环保型涂料和粘合剂等领域。上世纪90年代中期,河北四友卓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兰波在研发其他产品时,意外破解了叔碳酸合成的核心技术,被科技部和石化局列入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研发工作。2001年经过艰苦攻关,他完成了攻关任务,创建了叔碳酸及叔碳单体的生产方法,经科技部认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填补国内空白。2008年,孙兰波和他的团队实现了“九五”攻关成果万吨级规模的产业化,打破了国外几十年的技术垄断,成为全球第二家、中国唯一叔碳产品生产商。2017年,国家又将叔碳聚合物研发列入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孙兰波团队又一次承担了研发任务,在叔碳酸下游高端产品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领域的战略研究,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

“项目建成后可以年产12万吨叔碳酸、8万吨叔碳酸乙烯酯,30万吨叔碳乳液、10万吨叔碳胶粉、4.5万吨叔碳酸缩水甘油酯、10万吨叔碳树脂,不仅可以满足国内用户需求,还可以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销售份额,也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叔碳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公司项目负责人说道。

祖天林 李其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