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见面胜千封邮件!河北出实招支持冀货出海

一次见面胜千封邮件!河北出实招支持冀货出海
2022-12-21 13:42 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辑:王扬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0日电 (付兆飒)“新政策出台,对于我省一大批外贸企业来说是这个冬天最好的消息了。”近日,河北省衡水市大韩纺织有限公司的赵志业第一时间抢到了去德国大使馆签证的名额,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和赵志业怀有同样心情的还有石家庄晶森纺织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亚利,时隔三年未能出国参展,加上近期订单减少,她非常盼望着能去德国法兰克福参加这场纺织盛会,见见老客户、结识新客户。

据了解,法兰克福国际家用纺织品展览会是法兰克福最为成功的展览会品牌之一,是整个业界发布家居、家具布艺、室内装潢新品、最新潮流和设计的理想平台。

作为河北企业参加本次展会的组织方,河北爱德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翔勇介绍说,目前,15家河北企业已经全部申请完签证,1月7日即将启程赴法兰克福参加全球最大的家用纺织品展览会。

政企合力全球“拓市场”,这无疑是政府部门积极应变的又一个缩影。近日,河北省商务厅印发《“冀货出海开拓市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以诚意满满的政策干货支持河北企业走出去、拓市场。

《行动方案》提出,河北计划2023年开展“10+35”场境外集体参展活动;支持省、市、县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广泛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境外展会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际知名展会;鼓励企业在国(境)外建设展示交易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售后服务中心等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还将认定一批省级公共海外仓,依托中欧班列目的站、航线枢纽城市等关键节点设立“河北出口商品集散中心”。

为增强企业海外拓市场的底气,《行动方案》还提出了具体保障举措。这其中包括,对参加省级重点展会(含代参展)的企业给予展位补贴;落实信保支持政策;加大对出国参展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对有在手订单的外贸企业不抽贷、不断贷;给外贸企业和公务人员出境经贸活动增加便利,对参展企业和公务人员办理护照开辟绿色通道,三天内办理好因公护照……

迪拜五大行业展览会现场。 崔翔勇摄

随着越来越多河北企业出海开拓市场的步伐加速,河北外贸人在国际展会上的参与热度正在逐渐恢复。“从11月下旬开始,境外展会的咨询量就开始大增了。”崔翔勇说,迪拜的五大行业展览会河北企业有44家参加。

崔翔勇所说的迪拜五大行业展览会主要覆盖中东、非洲和南亚市场,是建筑行业的国际知名展会,今年来自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参展商齐聚迪拜,对接超过5万名专业买家。12月5日,迪拜五大行业展览会盛大开幕,来自河北石家庄、邢台、邯郸、衡水等地的44家外贸企业参展,这也是自2020年以来河北企业首次大规模亮相国际展会。

河北绿洲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晖怎么也没想到在展会上能见到那么多的客户,老客户有四分之一,剩下的四分之三都是新客户,他们的新品石膏板成了河北参展产品中的网红。“来洽谈的客户不仅仅是购买机器,更多是想与绿洲合作投资建厂,一不小心就谈了三个投资项目,这是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的啊。”张晖表示,2023年他要申请大面积的展位并特装,选派更多的业务员到展会现场,迎接更多的订单。

“走出去,就有收获。”崔翔勇说,外贸圈的人都知道,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三年未出国门,率先“走出去”的这些外贸企业仿佛鱼儿回到了大海。

据统计,此次迪拜五大行业展览会现场签单达到了30多个,成交金额在500万美元以上,洽谈意向客户8000多个,预计总成交额可达3000万美元,产品涉及建筑机械、仪器仪表等。

而这次成功“走出去”的背后,既有外贸企业自我加压、自我进步的意识,更离不开政府的巨大支持。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牵头率先“走出去”,将进一步释放开拓市场的积极信号,鼓舞河北的外贸企业拓市场的信心,增强外贸发展的后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