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看联播·热点 | “氢”风吹起“绿”生活

百姓看联播·热点 | “氢”风吹起“绿”生活
2022-12-21 13:14 冀云 编辑:王扬

氢氦锂铍硼,碳氮氧氟氖。元素周期表,上学时都背过吧?今天咱们就说说这元素周期表里排位第一的氢。

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里提到,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说,咱们省要实施绿色能源替代行动,协同发展光伏、风电、氢能,构建稳定可靠、多能互补的能源格局。这氢能,就是咱们河北绿色能源大家庭中的后起之秀。

就在几天前,全球第一款每小时产氢2000标方的水电解制氢产品,在邯郸中国船舶七一八所下线。每小时产氢2000标方是个啥概念?就是说这个产量能够供一辆氢燃料公交车跑700多公里,比目前国内外行业通用技术翻了一番。

水电解是制氢的常用方法,水中含有大量氢元素,通过电发生化学反应,就能生产出氢气。可一直以来,水电解制氢耗电量大是个国际难题。中国船舶七一八所自主研发的这个产品,不仅耗电量少,而且稳定性高,能达到国标一级能耗标准,直接降低了三成的运营成本。

咱们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为啥要制造这么多氢呢。首先,氢能是公认的绿色能源,它释放能量时没有碳排放,只生成水。另外,氢能还特有劲,它的能量值是汽油的3倍、酒精的近4倍、焦炭的4.5倍,是一个可爱的“能量宝宝”。

氢能跟咱老百姓有啥关系呢?它的用途可真不少,上天的火箭、入海的轮船,现在连不少城市里的公交车都用上了氢能。在咱们省的张家口,就已经有四百多辆氢燃料公交车持证上岗了。这些公交车最大的好处就是,排放的尾气比饮用水还干净,加氢时间也特别短,只需要10分钟就能“满血复活”。

氢能这么好,用处这么多,这些年也逐渐成为各地大力发展的新产业。邯郸的氢能产业基础就很不错,中国船舶七一八所等一批高端项目都在这安了家。邯郸氢能装备产业园已经成为国内第一、世界前三的绿氢装备制造基地。

“氢”风正起时,“绿”动好生活!希望越来越多的绿色能源走进咱们的生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