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正式宣布归还 ——

德国正式宣布归还 ——
2022-12-21 06:00 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当地时间12月19日,德国联邦政府的专机在历经6小时飞行后降落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这也意味着在被掠夺125年之后,20件珍贵的贝宁青铜器终于重归故里。这些艺术品包括来自皇家的象牙面具、描绘已故统治者的黄铜雕塑头像、象征权力的青铜剑等。

19世纪,欧洲国家竞相殖民非洲大陆,对非洲人民进行暴力压迫和剥削。英国军队在1897年洗劫了贝宁王宫,并将数千件贝宁青铜器掠夺至欧洲。贝宁王国位于现代尼日利亚的领土上,几十年来,尼日利亚政府一直在争取归还被抢的贝宁青铜器。德国的柏林、科隆、汉堡、莱比锡和斯图加特的博物馆里共拥有数十件贝宁青铜器,他们已经展出了几十年。

今年夏天,德国政府与尼日利亚政府签署了协议,德国将向尼日利亚归还贝宁青铜器,但其中有约三分之一的艺术品将会以租借的形式继续留在德国的博物馆中,同时德国还将在尼日利亚原贝宁城的遗址上修建一座博物馆,以展出这些归还的贝宁青铜器。

据英国《卫报》14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也曾宣布将向尼日利亚归还100多件在一百多年前遭英军掠夺的贝宁青铜器。

剑桥大学的一位发言人说:“(该校)慈善委员会已经考虑并批准将116件历史文物,通常被称为贝宁青铜器,由剑桥大学考古和人类学博物馆归还给尼日利亚国家博物馆和纪念碑委员会。校方目前正在与委员会合作,以确定对这些贝宁青铜器采取的下一步措施,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沟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