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碗”盛上更多“河北粮” 河北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连续10年超98%

让“中国碗”盛上更多“河北粮” 河北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连续10年超98%
2022-12-19 13:53 河北新闻网 编辑:王扬

让“中国碗”盛上更多“河北粮”

河北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连续10年稳居98%以上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眼下,河北冬小麦正处于越冬管理的关键期。在邯郸市魏县前大磨乡公议会村爱耕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麦田里,麦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小麦想高产,选种是关键。”爱耕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西林说,他们种植了1500多亩“马兰1号”小麦,该品种根系发达、水肥利用效率高,他对明年的产量充满信心。

“马兰1号”小麦的主要育种人是河北小麦专家郭进考研究员。该品种近两年来在全省各地相继创下河北小麦亩产新高。

“我们的研究方向就是要找到那一粒最耐渴的高产麦种,实现少浇水、多打粮的目标。”郭进考说,经过12年“海选”,凭借节水、抗倒、抗寒、高产等优势,“马兰1号”亩产超过800公斤,实现了矮化育种理想株型的重大突破。

据了解,今年河北冬小麦播种面积达到3354.1万亩,其中“马兰1号”种植面积超过500万亩。播种以来土壤墒情等农业气象条件总体有利,加之精细精准科学管理,冬小麦播种质量好、出苗情况好、苗情长势好。预计到越冬期后,一、二类苗可达到90%以上,为安全越冬和明年高产丰收奠定基础。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加强良种培育也是河北建设农业强省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新技术、新手段的助力下,河北已培育出高油酸花生、双高大豆、强筋小麦、优质蔬菜种苗、特色杂粮、马铃薯等一大批高产高效、生态节水新品种,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比如,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油料创新团队先后培育了冀花7号、冀农花6号等27个高油酸花生系列品种,并大面积推广,2021年全省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达到180万亩,普及率近35%,种植规模全国第一,品质全国领先。大豆创新团队在张孟臣首席顾问指导下,育成冀豆12、冀豆17、冀豆30等30多个系列品种。

今年是全面推进种业振兴的开局之年,省农业农村厅从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科技创新、优势企业培育、优良品种推广应用等方面,提升种业实力,确保粮食任何时候都能产得出、供得上。

“河北作为农业大省和用种大省,我们积极整合优势创新资源,组建高水平育种团队,集中力量攻克种源‘卡脖子’技术,多个品种育种和产业化开发处于全国先进水平。”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河北继续出台稳定支持政策,建立以种业创新团队为载体的大攻关、大联合团队创新机制,确立了现代育种技术研究等六项研究领域,启动了马铃薯、谷子、甘蓝3个国家级和23个省级育种联合攻关,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让“中国碗”盛上更多“河北粮”。

加强种业创新攻关,发挥省级产业技术体系和种业创新联盟作用,支持种业企业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加强合作,围绕节水小麦、谷子、马铃薯等15个优势种源,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加强种业企业扶优,重点支持大型种业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叫响种业品牌,打造具有较强研发能力和行业竞争力的种业领军企业。支持特色种业企业细分市场,聚焦主导产品,强化品种和技术创新,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成为特色种业行业“隐形冠军”。

加强种业基地建设,依托国家级种业建设项目,在河北制(繁)种优势区,建设省级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省级以上畜禽良种扩繁基地,全面提高良种生产供应能力。

多产粮、产好粮,种子是关键。通过加大良种培育和推广力度,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已连续10年稳定在98%以上,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达到43%以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