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版《红楼梦》开播35周年 主要演员在上海“团聚”

87版《红楼梦》开播35周年 主要演员在上海“团聚”
2022-12-19 08:00 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晓玲1

87版《红楼梦》开播35周年 主要演员在上海“团聚”
  “永远的红楼梦——87版《红楼梦》35周年纪念音乐会”。leon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17日电 题:87版《红楼梦》开播35周年 主要演员在上海“团聚”

作者 王笈

35年前,一场“红楼绮梦”被搬上荧幕,拉开了绵延许久的“红楼盛宴”,创造了中国影视史上的传奇,成为几代人心中永恒的经典。《枉凝眉》《葬花吟》等旋律一经响起,总能勾起无数人的回忆。35年后,由爱乐剧管·陕西大剧院出品的“永远的红楼梦——87版《红楼梦》35周年纪念音乐会”特邀近20位87版主要演员在上海文化广场的舞台上“团聚”,与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等共同演绎《红楼梦》金曲。不少观众感慨:“有生之年!”

《红楼梦》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富贵公子贾宝玉为视角,是一部从各个角度展现女性美以及中国古代社会百态的史诗性著作。三毛曾说,《红楼梦》是一生一世都要看下去的书。对于书迷与观众来说,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以不同形式再次深入《红楼梦》,也会有不同的体验与感悟。

1984年,著名词曲作家王立平向《红楼梦》剧组自荐获准,此后4年间耗尽心力完成了《枉凝眉》《葬花吟》《紫菱洲歌》《红豆曲》《秋窗风雨夕》等13首歌曲,其中仅一首《葬花吟》就费时1年9个月,王立平自述是“投入感情最多、面临压力最大、遇到困难最多的一次创作”。12月17日晚,这些歌曲以管弦乐、独唱、合唱以及混声合唱等多种形式出现在“永远的红楼梦——87版《红楼梦》35周年纪念音乐会”上,将那些35年前的“追剧人”们魂牵梦萦的画面一一重现。

音乐会特邀著名演员张国立作为“诵梦人”鼎力助阵,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献唱,青年指挥家张诚杰执棒。3位艺术家携手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上海老年合唱艺术团,以一种跨界组合的方式对《红楼梦》组曲进行了全新演绎。除了原唱陈力,在众多演唱《红楼梦》组曲的歌唱家中,吴碧霞是深受王立平认可的一位。作为中国首位将中国民族唱法和西洋美声唱法集一身的女高音歌唱家,2005年,吴碧霞与王立平合作演绎《红楼梦》歌曲,以极富穿透力而悠扬饱满的嗓音尽诉衷肠,近乎完美还原了音乐中“满怀惆怅、无限感慨”的意境。

“这是当年参与这部电视剧创作的艺术家们难得的一次相聚,我们非常重视且珍惜这次机会,它也确实给我们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回忆。”陕西大剧院总经理曹彦表示,当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在剧院和观众一起置身红楼梦境中,与梦中人重逢,真的像王立平老师说的那样“一朝入梦,终生不醒”。“因此,我们也期待与上海的观众一起分享这份感动。这是几代观众的美好回忆,也是《红楼梦》音乐永恒的魅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