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 邢台市发展特色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 邢台市发展特色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12-18 14:31 邢台广播电视台 编辑:王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深刻论述和全面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市各地因地制宜,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特色产业和增收项目,描绘出一副"农民富、产业兴、乡村美"的新画卷。

在广宗县盐场村蔬菜交易市场,村民王贵兵正在出售从大棚采摘的西红柿。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王贵兵建起了两个温室大棚,每年每棚都能带来近7万元的收入。

【广宗县盐场村村民王贵兵】2016年建这个大棚,政府贴息建这个大棚以后,我有稳定的收入了,也不愁孩子交学费了,家里的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

在盐场村,王贵兵只是村民依靠大棚种植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目前,盐场村已发展蔬菜大棚600余座,涉及村民400余户,村民人均年纯收入在1.2-1.5万元,每年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特色种植在这里也是越做越大。

【广宗县盐场村党支部书记王庆勇】接下来我们将新建一个育苗基地,完善特色种植产业链。持续扩大大棚种植规模,计划再增加100个大棚。同时要打造一个自己的蔬菜品牌,让蔬菜更值钱,群众多赚钱,实现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依托优势特色产业,广宗县带动了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清河县则抢抓国家实施“互联网+”行动的战略机遇,立足本地特色资源发展农村电商,拓宽农民增收路径。

在清河县葛仙庄镇贾二庄村,村民王伟正在忙着经营他的网上商铺,处理订单和各种产品生产、采购及快递打包发送。

【清河县葛仙庄镇贾二庄村村民王伟】我是从事汽车零配件生产与销售,现在拥有天猫、京东、淘宝几家店铺,日销有几千单,收入相当可观。

近年来,清河县依托特色产业资源和优势,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构建乡村物流基础设施,使羊绒、汽配等实体经济走进网络空间。贾二庄村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全力发展农村电商,全村网店数量达到200多家,从业人员超全村总人口的50%以上。

【清河县葛仙庄镇贾二庄村党支部书记潘玉六】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村要依托我县的汽车零配件和羊绒等优势产业,组织更多的电商专业培训,大力发展壮大农村电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围绕发展壮大现代都市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我市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2023年,预计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00家、家庭农场300家,新认定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家,新发展农业规模化经营100万亩以上。一副副"农民富、产业兴、乡村美"的新画卷逐步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