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两节”应对返乡潮 要操之有度行之有方

农村“两节”应对返乡潮 要操之有度行之有方
2022-12-18 08:00 北京青年报 编辑:马红波

农村“两节”应对返乡潮 要操之有度行之有方【纵深话题】

威利

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方案》(简称《方案》),要求加强对元旦、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的健康提示和医疗保障服务,提示返乡人员做好健康监测,在返乡初期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与家中老年人尤其是合并基础性疾病者的接触。

针对农村地区卫生健康服务资源相对不足,“两节”期间人口流动加大,在城市务工返乡人员增多等实际情况,上述《方案》为农村地区开展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随着防疫措施的调整优化,今年“两节”期间,广大农村地区很可能迎来防疫三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波返乡潮。“两节”日益临近,农村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千头万绪,任务重、压力大,只有心中有数,才能处变不惊、从容应对。

《方案》提出,要“及时关注掌握返乡人员信息,提示做好健康监测……”“摸清村组内合并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人员健康情况”。各地县、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及其公共卫生委员会、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应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力量深入调研,做好重点人群、返乡人员排查摸底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升医疗保障能力,加强分级分类救治和健康管理服务。

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关键在于把握好“尺度”。既要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也不能放松警惕、麻痹大意。《方案》提出,根据区域疫情形势和居民愿望,适当控制农村集市、庙会、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规模和调整频次。据此,各地应因地制宜、因时而变,妥善组织管理“两节”期间各类聚集性活动,防止此类活动引发大规模聚集性疫情。

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质效如何,说到底是对治理意识和治理能力的考验。相关决策既要有高站位,又要接地气,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要实现“全链条”精准施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政策,传递民生温暖。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不仅要心中有数、操之有度,还要做到手中有法、行之有方。

12月1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静静介绍,最近,琉璃庙镇社区用大喇叭循环播放关于用药知识,使得村民听得到、听得懂,心里也比较踏实,达到较好的宣传效果。这也启示我们,无论“土办法”还是“潮办法”,管用就是好办法。在用好“土办法”的同时,还需与时俱进,善于用发展的眼光和思维寻求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举措。

近期,北京市西城区15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挥“楼门自治+志愿服务”的工作机制,相继成立了楼门互助微信群,开展多种形式的爱邻互助服务行动,开展药品共享解燃眉之急,尽心解决群众难题,取得了明显效果,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北京西城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搭起服务平台的做法,不仅适用于城市,农村地区同样可以结合实际加以借鉴。

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方案》精神,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农村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落地生根,确保让返乡人员充分感受到家乡的温暖,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兔年春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