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非遗青年说:“神秘刀匠”乘“云”出山

甘肃非遗青年说:“神秘刀匠”乘“云”出山
2022-12-18 13:42 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红波

甘肃非遗青年说:“神秘刀匠”乘“云”出山

图为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刀匠马尕主麻(中)教授年轻学徒锻打刀具。(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兰州12月18日电 (闫姣)沉寂多日后,位于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的保安腰刀工坊,重新响起了“叮叮当当”的打铁声。甘肃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安腰刀锻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马尕主麻,在社交账号晒出各类造型精美的腰刀视频,迅速引来刀友的“云监工”,“我的刀铸好了吗,什么时候发货呀?”

作为“中国少数民族三大名刀”之一的保安腰刀,起源于元代,盛行于清末,至今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可用作生活用具和别致装饰品,受到西北各族人民欢迎,在阿拉伯国家也颇有名气。

“我们先辈是成吉思汗的刀匠,所铸的保安腰刀因战成名。”提及保安腰刀曾经的荣耀,现年43岁的马尕主麻说,腰刀采用一层钢一层铁反复辄打而成,用放大镜看呈锯齿状,能砍断直径10厘米的钢筋,锋利异常。

连日来,由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策划的“甘肃非遗青年说”栏目陆续推出,旨在全景展示甘肃非遗青年传承人气象,传递甘肃非遗的“青年声音”。

图为保安腰刀。(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图为保安腰刀。(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马尕主麻接着说,先辈们征战结束后,保安族辗转迁移到黄河边上的村庄繁衍生息,开始铸打菜刀等生活用具,逾千户人家凭铸刀手艺生活,甚至以前刀匠的工资要高于当地干部。然而,随着外出务工潮的冲击,铸刀户骤降至几百户,年轻刀匠流失严重。而且为追求数量不顾质量,传统“三天打一把刀”的步骤,也逐渐演变成“一天打三把”,“能工巧匠和传统技艺都在流失。”

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在腰刀历经家家户户锻造、手艺濒临失传、入列国家级非遗的跌宕命运之后,马尕主麻深感传承的压力与责任,他在政府的帮助下成立就业工坊招收学徒,打破“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祖规,常态化开展保安腰刀培训与竞赛,让更多人从中受益,渐渐爱上这门手艺。

近年来,保安腰刀的影响力逐渐扩大,马尕主麻也从省级传承人升为国家级传承人,吸引了海内外的各类研学团、刀友团等,要么慕名实地探访大山里的“神秘刀匠”,要么“乘云”观赏造型精美、花纹特殊的折花刀。

刀客、刀匠、铸刀师……外界给马尕主麻的身份和称谓很多,但他对“刀剑大师”情有独钟。这个词来自以他为主角的纪录片片名,他一直保留着宣传海报,并将其作为社交账号的头像。他希望,自己能像“千锤百炼成一刀”的保安腰刀一样,在不断磨练中,成长为锻刀技艺深厚,意志力坚定的人。

图为积石山县艺人制作保安腰刀。(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积石山县艺人制作保安腰刀。(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多年来,马尕主麻也是这样做的。一把保安腰刀制作少则需要40多道工序,多则要经历80多道工序。他不仅与父亲锻打多日,复活出失传已久的黄河流水纹折花刀,而且还与徒弟们先后锻打出蜘蛛纹、祥云纹、松树纹、羽毛纹等花纹。除了复活传统花纹,他还对腰刀造型进行了改造,采用名贵树木改良刀把和刀鞘,使得外观更精美,更具有收藏价值。

“刀友最喜欢收藏的是黄河流水纹折花刀,我一年能打20多把,有些藏友会要求刻上名字,以彰显私人订制。”马尕主麻坦言,除了让腰刀走进“橱柜”,他也致力于让其走进“厨房”,或者成为旅游产品投入市场。

马尕主麻直言,当地刀匠受限于年龄和文化水平,未能让百年腰刀焕发更多活力。但这几年通过与政府、高校合作,保安腰刀以更多形式活跃于茶马古市、研学课堂等,令不少传统刀匠备受鼓励。接下来,还会培养年轻刀匠通过直播线上推广腰刀文化。

马尕主麻家族的锻制技艺至少传了四代人,其爷爷、父亲都是当地有名的刀匠。如今,他的两个儿子也对铸刀颇感兴趣,从小便在工坊帮忙拉风箱、提小锤,耳濡目染锻刀技艺。他说,尤其小儿子在锻刀方面有点天赋,等他再大些就正式教核心手艺。(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