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看联播·时事 | 国产大飞机用上“河北钢”

百姓看联播·时事 | 国产大飞机用上“河北钢”
2022-12-18 13:41 冀云 编辑:王扬

您知道吗,国产大飞机C919就有咱河北企业的贡献,河钢舞钢的精品钢就助C919飞上蓝天重要的一臂之力。这款精品钢有个学名,叫390毫米大厚度调质钢,它的强度、韧度都很好,而且还耐腐蚀、耐高温。

生产大飞机少不了航空模锻件,机翼、起落架等等都属于这种。而要生产大型的模锻件就得有模锻压机,此前在全世界只有美国、俄罗斯、法国3个国家有类似设备,最大锻造等级是俄罗斯的7.5万吨。咱们国家搞的这个达到了8万吨。这8万吨指的不是重量而是压力,在这个压力以内,它就像压月饼一样,能够轻松把几吨重的钢坯“一锤定型”。

这么厉害的模锻压机有一个关键部件叫锻压机架,就必须用到大厚度的顶级钢板。就在这时,河钢舞钢组织技术人员开始了攻关。这一干可就干了半年多,取得了重大突破。

有了这些技术储备,河钢舞钢在水电、核电、海洋工程等关键领域不断“开疆拓土”。港珠澳大桥、“天眼”工程、北京冬奥场馆等等都有了咱河钢身影。

铸就“大国重器”,河北钢杠杠的!也期待更多“河北制造”助力“中国创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