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武安磁山二街:“红指印”焕发新光彩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武安磁山二街:“红指印”焕发新光彩
2022-12-18 10:27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武安市磁山二街带领群众共同富裕——

“红指印”焕发新光彩

磁山二街,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红指印”的故事曾在这里上演。

改革开放之初,在老支书申礼成带领下,武安市磁山二街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成为全省第一批14个“亿元村”之一,综合实力和农民收入连续20年位居“全国50强”。

进入新时代,新支书申昌兴带领大家踏上“转型升级、二次创业”的蝶变之旅,让“老典型”焕发新生机。如今,磁山二街特色优势日益凸显,发展后劲与活力持续增强。

进入新时代,老典型又有什么新谋划?日前,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再次走进磁山二街,倾听他们的好故事。

在磁山二街的香菇大棚内,工人们正在采摘香菇。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周绍宗 摄

特色产业富村民

冬日的暖阳洒在磁山二街农业园区的温室大棚里,西葫芦、黄瓜等蔬菜长势喜人,棚主孟德全正穿梭在大棚中修剪枝叶。

他告诉记者,磁山二街的蔬菜大棚是艰苦奋斗干出来的。最初,是由村党委一班人带领群众将村头荒地垫土成田建起的。经过第一年的反复试验,第二年就盈利20多万元。村民们尝到了甜头,也纷纷加入到建设大棚中。目前,全村蔬菜大棚已发展到30多个。“城里人都喜欢买俺村的‘绿色’蔬菜,现在我们村的蔬菜已经成了一个品牌。”孟德全高兴地说。

走出蔬菜瓜果大棚,北边3公里处建有香菇大棚,大棚内,一排排菇架整齐排列,香菇长势正旺。走近一看,这些可爱的小家伙浑身长满裂纹,正在劳作的村民说这是高品级花菇。据介绍,这样的花菇拿到市场上,一斤鲜菇可卖18元,一斤干菇可卖到45元。

去年5月,来自磁山二街的香菇第一次“坐船”出口到了韩国,现代农业良好的发展势头,更让村民们有了新的奔头与念想。“你看,装在车里的好几箱香菇都是我摘的哩!”59岁的采摘工邱建琴指着棚外的车辆自豪地说。

“大家‘扒袋子’一定要用巧劲儿,要借用好菌棒架的支撑力,千万别把里面的‘二膜’撕坏了。”翻转菌棒、敷好内膜……回乡创业的孟冉一边双手翻飞忙着手中的活,一边向工人讲述着动作要领。“我们香菇每年的收入能达到80万元。香菇肉厚质优、外形美观、口感好。”她高兴地对记者说。

今年,磁山二街香菇培育基地为武安市北安庄乡大洺远村、西周庄村提供了5.5万个菌棒,并配套提供技术扶持,预计将带动两个村增收100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我们今后发展特色种植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磁山二街党委书记申昌兴提到强农惠农好政策,满脸喜悦。

集体经济有奔头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为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村集体决定出资50%,党委成员各自带领村民出资50%,发展种植养殖业、旅游业、手工食品业等。“我们村两委干部都要带头创办一个企业,带领群众发展村集体经济,让全体村民都富起来。”申昌兴说。

为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磁山二街党委牵头先后建成磁山二街淀粉厂、榨油厂等生产企业,不仅让村民们吃上了自产的新鲜健康农产品,也为当地及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村民们足不出户就有饭吃、有钱赚。

磁山二街党委委员韦鹏是面粉厂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我负责的面粉厂日处理能力100吨,仓储1800多吨,年盈利能达到180万元。”为了拓宽市场,增加效益,他们又开始加工纯天然麦香馒头和面条,在市场上也相当受欢迎。

2019年,磁山二街创办了统兴服装集团,以生产和加工服装为主,全年订单充足。他们还建设了若干服装加工基地,提供资金支持、技术培训等方面服务,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他们先后在马家庄乡马家庄村、大同镇罗义村、矿山镇李石门村投资建设分厂,目前已在6个乡镇7个街村建设了服装代工基地,帮助500多人实现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多元。

在“红手印”精神激励下,磁山二街党委一班人团结奋进,带领群众发展食品深加工产业,开发了小米羊肉捞饭等速食产品,一幅产业振兴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共同富裕走在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我们将一以贯之,通过开展公共区域环境改造提升、数字乡村建设、特色产业规划,给乡亲们创造更加富足的生活条件。”申昌兴说。

集体产业在转型升级,不变的是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申昌兴说,共同富裕的关键是解决家里“一小”和“一老”问题。对于“小”,从幼儿园到初中、高中12年学费全免;对于“老”,村里的老年公寓集食宿健身娱乐于一体,70岁以上老人免费入住。同时,为村民交纳医疗保险、合作医疗费、大病专项补助。

村民李菊梅是村里老年公寓的一名护工。中午时分,记者走进她家,屋内暖意融融、窗明几净。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婆婆常年卧病在床,李菊梅一家的生活并不宽裕。“村里了解情况后,让俺到老年公寓上班,每月有工资,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李菊梅说。

如今,磁山二街实施新民居建设工程,高标准规划建设了30余栋节能型、智能型、环保型、园林型的新民居,村民们过上了既有物质又有精神的新生活。

记者手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磁山二街采访,记者处处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律动。

在磁山二街,记者看到了朴实的乡情,也切身感受到了村民发自内心的幸福。在党建引领下,村干部团结奋进,谋发展、兴产业、办实事。在“红手印”精神鼓舞下,80后村党委书记申昌兴带领班子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大力调整经济结构,谋划发展新产业,在提高物质生活水平的基础上,提升精神文化境界,迈出了绿色崛起的坚实步伐。

如今,磁山二街的村民过上了富足的生活,而磁山二街也成为了很多人心目中“一见倾心,二见定居”的向往居所。村里文化中心的文艺演出总能吸引很多周边村民,听着大家对磁山二街的赞美,记者听出了他们对富裕和幸福的盼望,悟出了“一村富、不算富,助推乡村共同富”的内涵。记者期待,老典型再有新发展,《红指印》再拍第二部、第N部……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艺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