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河钢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一期全线贯通

全球首例!河钢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一期全线贯通
2022-12-17 13:23 河北新闻网 编辑:王扬

由“碳冶金”向“氢冶金”转变迈出关键性步伐

全球首例!河钢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一期全线贯通

河北日报讯(记者贡宪云)12月16日,河钢集团张宣科技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一期全线贯通。这是全球首例采用“焦炉煤气零重整竖炉直接还原”工艺技术的氢冶金示范工程,标志着河北钢铁行业由传统“碳冶金”向新型“氢冶金”转变迈出关键性步伐,为钢铁行业摆脱对传统化石能源的深度依赖提供了新路径,将进一步引领全省乃至全国的钢铁冶金工艺变革。

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河钢集团与意大利特诺恩等知名企业合作,发挥焦炉煤气资源丰富优势,创新采用零重整焦炉煤气作为还原气,并在未来逐渐过渡至风能制氢、太阳能制氢等绿色氢冶金技术。

有别于国际上采用天然气制备还原工艺气体的常规手段,河钢氢冶金示范工程全球首创了“焦炉煤气零重整竖炉直接还原”工艺技术。作为一种富氢气体,焦炉煤气本身含有55%—65%的氢气成分,可在氢基竖炉内催化裂解为一氧化碳和氢气,“自重整”后,工艺气体中的氢碳比可达到8∶1以上,是目前工业化生产中含氢比例最高的气基竖炉直接还原工艺。

同时,河钢对竖炉反应器进行了优化设计,预留了“绿氢”切换功能,不需大规模改造即可直接开展切换为更高比例富氢还原气、纯氢作为还原气的工业试验,为未来实现100%“绿氢”竖炉直接还原提供基础。

通过贯通富氢气体净化、氢基竖炉还原、碳捕集及再利用等绿色短流程,河钢正在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零碳”制氢创新发展模式。据测算,与同等生产规模的传统“高炉+转炉”长流程工艺相比,河钢氢冶金示范工程一期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万吨,减排比例达到70%以上,同时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烟粉尘排放分别减少30%、70%和80%以上,且生产每吨直接还原铁可捕集二氧化碳约125千克。

以氢冶金示范工程一期全线贯通为新起点,河钢将以氢气制备、氢气储运、氢能物流等全流程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实施氢能全产业链布局,打造全国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的氢能利用产业体系。


相关阅读